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國貿專題競賽心得-南漂囡仔

deco

國貿專題競賽心得-南漂囡仔

2022.12.27

組別:南漂囡仔

這次的專題競賽是彙整整個大學四年來我們所學到的知識,從暑假開始奮鬥,自動自發的定下目標,光是主題制定就花了我們將近三個禮拜。同時,在過程中,我們也不斷蒐集許多有關於紡織業的文獻資料,不只是組員間進行多次的討論,也會找時間與指導老師開會,也就循序漸進的找到我們專題的研究目的。

藉由專題的研究,開始著手企業訪談,尋找與我們研究主題相關的企業,並擬定訪綱後發出邀約,發送約訪信及寫訪綱都是我們第一次,在這也很謝謝正玫老師協助我們做修正。在我們寄出的六封信件中,有兩間回覆我們,並答應訪談邀請,因此,我們也順利與兩家紡織企業進行訪談,兩家企業,一間在高雄;一間在台北,我們真的是南北跑透透。

與企業訪談的過程真的很新奇,過程中也參觀了紡織工廠的製程,還有製程後台的智慧化系統監控…等,藉由實地的走訪,讓我們突破了對傳統產業的既定印象,也看見了傳統產業為了與世界接軌而正在努力的智慧轉型中,也使我們對於主題「紡織智慧轉型對人力資源管理的挑戰」有更多的了解,從訪談中也幫助了我們在此次專題研究中獲得更多的知識與資訊。

訪談完後就是開始無止盡的統整內容,以及搜尋相關文獻來佐證我們的內容。從這些資料中我們也努力探討因果,並針對問題給予建議及解決辦法,在正式報告前組員們都很認真的在練習報告,深怕沒掌控好報告時間,或是報告的內容不夠豐富完整。我們也很幸運地能去參加系上的終端比賽。當然,我們更馬不停蹄地繼續練習,只想在報告當天能夠把最好的內容呈現給大家看到。最後,個個評審老師的講評也很精彩,讓我們知道我們哪裡還有空間加強,同時看到其他組別的報告,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效仿的地方。

這次的專題不但要歸功於彼此間的團隊合作,也要感謝老師適時地給予建議,讓這一切成為我們寶貴的經驗。雖然沒有獲得第一名,但第三名也見證了我們的付出,給我們這五個月的努力畫下一個美好的句點,並為我們的努力給予一個肯定。謝謝組員們,也很感謝指導我們的董正玫老師幫助我們一步一步找到專題的方向,並提出許多建議來讓我們從中學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