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2022永續黑客松創新競賽心得-信義企業集團組第二名

deco

2022永續黑客松創新競賽心得-信義企業集團組第二名

2022.12.28

劉軒廷

在參加這次的比賽後,我覺得自己學到了很多有關商業的知識。例如一份企劃書如何撰寫、預期收益如何估算等,這些都讓我受益良多。尤其最後商業模型的製作上,這個模式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同時滿足企業端跟住戶端。當時我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在討論商業模型,最後才終於讓模型有了一個好的循環。我自己在商業模型的製作中,學到了一件事該怎麼想,才能想的更全面一點。最後,也很謝謝比賽當時在台下給予建議與指教的評審老師。每位評審給予的建議都切入了我們簡報中的痛點,其中又以永續方面的資料較為不足讓我印象深刻。如果以後還有機會參加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我會汲取評審老師的建議並做的更好。等等,最後的最後,要謝謝我們的指導老師,董正玫老師及陳睿昱老師。兩位老師給予的建議及方向讓我們組在討論競賽的過程更加順利,也謝謝兩位老師為了比賽進程而與我們組員開了很多次的Teams,謝謝老師。

鄭則寬

這次的黑客松永續智慧創新競賽,除了被挫折感傷得遍體麟傷之外,也是獲益良多、收穫滿滿。對於「創新」充滿濃厚興趣的我,從準備出賽到進入決賽之時每天都在思考什麼樣子企劃才叫創新,企業或評審看到我們的企劃眼睛才會為之一亮。從元宇宙、智能取物櫃、無人包裹代收,一直到我們做出一個獨一無二的APP。雖然說屢屢被指導老師或工作坊老師否決,甚至一時之間會覺得手足無與措毫無頭緒,但能從無到有做出一個APP與一份企劃書,並拿下名次,是莫大的成就感。不過到頭來受挫的原因來還是因為我喜歡一個人思考,不太與老師們討論我的想法和檢討不合理的地方,一昧地往前向組員拋出自己的想法,而我現在知道在決定之前先去找有經驗的人,應該讓前輩們給自己方向,才不會迷迷糊糊的回頭才發現,我們從頭到尾都搞錯了重點,這是我這次學到最大的教訓。再次感謝我們的指導教授,董正玫老師及陳睿昱老師。兩位老師給予的建議及方向才有今天的我們,有了今天的成就。

范湘怡

在參與這次永續黑客松創新競賽後,其實學習到了很多,除了要找出住戶的需求是什麼,在想出一份創新計畫時,也發現自己在創意這一塊需要加強,同時也要思考這份企劃要如何在客戶與公司端達到平衡,既能滿足住戶,又能為公司帶來商業利益,還需要站在企業的角度思考他們想看見的是什麼。但在評審的QA時間中,我也重新了解到這個比賽本就是為了「永續」,而非純粹的商業利益,就如同各個評審所說的,也許我們的這份企劃真能為公司帶來利益和滿足客戶,但這份企劃真的是為了永續而做的嗎?永續黑客松的宗旨本就是希望這份企劃能以永續價值為驅動性的創新發展,但有些時候我們反而太注重公司端利益而忽略「永續性」,這也讓我了解到企業界的想法有時也並非跟我們想像的不一樣,最後我也很感謝參與永續黑客松的自己,能在比賽中汲取經驗,在團隊中彼此腦力激盪、共同進步,碰撞出新的火花!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