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沁木手作專題心得

deco

沁木手作專題心得

2022.01.02

參加國際行銷競賽心得

 

國貿四丙 曾柏竣

為了參加這次的比賽,我們組員陸陸續續準備了幾個月的時間,從一開始較無方向,因為沒有參賽經驗,也不懂簡報及內容究竟要以何種形式呈現,到中間經歷老師的指教,及實地探訪沁木手作工作室,了解產品特色及缺乏之處,我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的幾個月中,學習到許多,不管是上台報告的技巧,或是理論分析及呈現的能力,都比在參與競賽前更為精進許多,當日比賽時,我們抱著平常心上台演練,雖然有點突發狀況的發生,也許導致名次不甚理想,但我想,準備的歷程及吸收的經驗遠大於沒獲得好名次吧!而過一個禮拜後的系內報告我們因已有一次經驗,大家也比較不緊張了,我也聽取前次競賽的評審所說,改良了報告的方式,大家整體表現都不錯,也得到了第二名,總結而言,我認為此終端課程及競賽教會了我以前所不會的,也讓我們將課本所學融會貫通,相當有意義。

 

呂映衡

因為參加這次的國際行銷比賽,一開始的報告ppt和我們的心態都是完全沒有在比賽的狀態,但是直到決定要參加這次的比賽我們才慢慢的去調整心態,而且我們還親自去沁木手作的工廠去實際體驗和實作木製鋼筆的過程,另外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只能利用線上的方式來與老師做交流和討論,所以有很多時候,我們想要表達的東西執導老師並不見得懂我們想呈現的模樣。一路跌跌撞撞的撐過後,我們很幸運的通過預選,讓我們非常期待因為可以去板橋比賽,之後我們準備非常多東西,像是茶壺和點心跟我們自己做的沁木手作的網頁,而且還做了QR code,讓觀眾與評審們可以親自去預覽我們所做的東西。

雖然我們沒有拿到很理想的名次,而且又不小心在過程中出錯,但是我們都盡力了,之後隔幾天在校內的競賽,我們拿了第二名,證明了我們的努力,這次的重點課程讓我領悟到許多東西,而且聽到許多專業講評讓我受益良多。

 

 周新文

從暑假開始,我們小組就開始投身製作畢業專題,並且決定參加校外比賽。然而,過程中卻遇到許多顛簸,原本的要參加的比賽因為進度關係迫使不能參加,轉而參加國際行銷競賽,也因為如此,整個專題方向改變,一切必須捲土重來。

專題重新製作讓我們搞得心煩意亂,但即使如此,廣文老師在過程中還是不斷激勵士氣低迷的我們,我們也越挫越勇,一步步的步上軌道,最後在校外競賽中進入決賽,並拿下了第五名。雖然沒有得到前三名,但能有這個機會和別的學校的學生切磋,並向他們學習,也是一個難忘的學習和體驗,製作專題的過程中我們也學習到了許多事情,也算把大學四年所學做一個總複習。

最後,校內競賽我們代表廣文老師指導的隊伍出場競賽,即便我們在校外競賽前彩排多次,校內的比賽我們依然不馬虎,做了萬全的準備上台,很高興拿下了第二名的成績,這一路以來的過程中感謝老師的指導,還有評審老師的肯定,讓我們知道犧牲很多假日的時光以及所有的努力付出沒有白費。

 

國貿四乙 林沄槿

面對這個大四的終端課程,剛開始原本也不以為然,認為只是套上專題名稱的報告而已,但在吳廣文教授的指導之下,用了更不一樣的角度來看待這份專題報告,不只結合我們四年所學的內容,更需要加以延伸出更多想法與創意讓我們的這份報告能夠在第一時間抓住他人的目光。在暑假到剛開學這段期間相對是非常痛苦的,因為要開始與組員們決定報告的方向與題目,還要不斷地分析主題、參與討論,尤其上了大四,大家的時間都相當緊湊,各自都有自己的安排及規劃,每次的討論都是大家在百忙之中抽空留下來的時間,因此剛開始對於專題的撰寫是相當挫折的,特別是下了要參與比賽的這個誓言,老師對我們的要求也變得更高,在經過一次次的磨合與討論,老師的建言不斷地改變我們對既有報告的思維,跳脫出既有的框架,同時也激發我們的創意,讓我們可以用全新的方式詮釋報告,而我們組員間的感情也因為這分專題報告而變得更加親近與和諧,因為這個名次是我們一起努力的痕跡跟實力的證明。

 

國貿四乙 施宜軒

從報名到一開始準備,大家對於比賽還是不夠有明確的準備方向,以至於前期花很多時間去和老師討論。雖然中間來來回回修改和討論過了很多次,但每一次的修改和結論,不論是老師的指教或是肯定,都是使我們進步的重要因素。

這次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我認為除了訓練在課堂學習不到的實際操作之外,在和老師和組員討論的過程中也訓練了溝通方式。我認為這是每個人都需要具備的能力,而透過這次的比賽,也讓我認知到了有效率的溝通並且準確傳達,在工作上是非常重要的。

而再來我覺得收穫最多的簡報能力。可能以往課堂雖然說有報告,但都沒比賽來的正式,而透過這次的比賽老師教了我們許多製作簡報的技巧,最重要的是要如何在最短的時間內,傳達想說的重點給觀眾。對於在職場上這樣的技能是非常重要的,也正因為是比賽老師用更嚴苛的標準來調整我們的簡報,我覺得這就是 比賽最好的收穫。這樣的作品算是有把在大學課堂學到的學以致用,我想我會記得那些過程中所運用到的技巧和思考邏輯,在未來的職場上必定會有幫助的。

廖偉茜

在專題的前期我們大家為了確定方向花了很多時間,一開始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透過問卷的方式向廠商詢問我們的問題,因此我們對沁木手作有初步的了解,我們有針對沁木作一份簡單的分析,為了讓分析內容更深入和精準,我們也向老闆提出前往工作室參觀,了解作鋼筆的過程和工作室的各種問題,回來後老師詢問我們各自的看法,在這當中我們一直被老闆的想法受限,而忘記我們自己的看法,經過和老師的討論,我們決定更改專題方向,參加國際行銷競賽,因此多了海外市場的選定和判斷,在這之間老師給我們很多意見,讓我們可以將我們的想法具體化,像是網站和體驗館的設計增加我們報告的趣味性,第一次向老師報告時,因為太多內容未經過精簡,無法將重點放在我們行銷方案上,老師給予我們參考的例子改善我們的報告,以至於讓組員在後來的三次報告中表現得越來越好,獲得國際行銷第五名和系上專題第二名,這兩個比賽的獲獎肯定我們這段時間的努力。

國貿四乙 彭彥瑀

透過這次專題讓我對企業文化有更深的了解,也更知道一間公司怎麼組織與經營的。並且也知道要怎麼行銷自己的產品。儘管這次專題的途中有面臨到一些困境,我們團員還是有把專題順利完成,且做的非常好,這讓我學習到了團隊合作,這次專題比賽將會是我大學中難忘的回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