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第一屆潛力種子盃個競賽 獲獎心得

deco

第一屆潛力種子盃個競賽 獲獎心得

2022.03.28

國貿三乙 林玥汝

參賽動機

想當初大一踏進國貿系如此地懵懂,不知道自己的未來方向與目標,好在大二開始,逐漸知道什麼是自己喜歡以及擅長的專業科目,於是在大三時便下定決心要跨專業,努力朝金融領域發展。為了讓自己在未來面試時,能有更說服人的金融專業技能與知識,除了在學校修習相關課程以及考照外,我參加了第一屆潛力種子盃競賽,透過實際撰寫台灣上市櫃公司個股研究報告,從基本面分析,培養自己的金融分析與投資研究等能力。

事前準備

俗話說的好「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選題就是最重要的環節,它影響著研究內容是否足夠吸睛以及連帶影響後續估值分析難易度。為了不想跟他人撞題,我先排除大家所熟知的公司如台積電,而聯發科業務項目廣泛,在估值分析時,若每個業務項目皆進行預測可能會有難度,故我也排除聯發科,最後我選擇從國際產業發展趨勢找尋台灣相關表現良好的公司,且其公司核心技術更是位居全球領先,作為本次研究之題材。

競賽狀況

比賽分「初賽」與「複賽」兩階段,初賽以撰寫研究報告為主,而複賽則是口頭報告及現場提問,當我得知自己進入複賽時非常的開心,代表自己的實力備受肯定,所以複賽前我反覆修改自己的PPT內容,一次次的練習講稿,就為了當天比賽能有好的表現。主辦方當場抽籤參賽隊伍報告順序,當別人在報告時,其他組別在台下聆聽並且注意評審的提問,整場比賽每個組別都勢均力敵,報告框架也都相似,而決勝點就在於台風、有限時間內報告內容之完整,以及問答環節的應對能力。

參賽心得

起初參與這次競賽是為了讓自己的履歷更精彩、表現更亮眼,然而當複賽比完後,我發現更重要的是我獲得了甚麼。從他人的報告以及評審的總結,我發現一、選題雖至關重要,但仍需考量閱讀此研究報告的人是誰,而我該選擇穩健型或是成長型股票,遇到特殊產業又得以甚麼論點去闡述才是正確的,二、在預測股票價值時,其背後依據應是未來產能和獲利表現,而非公司歷史數據以及網路資料。作為商學院的學生,我過去在資料蒐集都不會去顧及以上問題,我認為閱讀者就是投資人,想聽到的資訊就是用華麗的訊息所堆疊出的內容,然而真正在金融市場,會面對想退休的投資人,其所需要的是不花費心神的穩健型股票,而剛入社會青年就想要大漲的成長型股票。雖然在財務與估值分析確實卡關很久也讓我差點放棄,但找了會計系的朋友一起討論和研究後,終於一點一滴完成整份研究報告。看著從無到有的一份完整內容,儘管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卻使我更確定自己未來想深耕金融業的決心以及精進自己的實力。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