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2022大學生國際經貿與商務專題競賽 參賽心得

deco

2022大學生國際經貿與商務專題競賽 參賽心得

2022.12.27

國貿四丙 吳珮鈞

製作畢業專題之前就了解到這並不是像過去課堂上所做的分組報告一樣,查詢一些網路資料、報章雜誌並彙整就可以完成的,而是整份論文的數據要自己彙整,且文字敘述皆由我們自己編寫。我們最終完成的論文在相似度比對檢測僅有1%,證明了這是我們認真傾力完成的作業。

原先在決定題目時我們就花了不少時間,幸好老師有提供我們一起了解GTH的課程,也讓我們自己決定最終的主題。整個研究過程曾出現很多邏輯過不去或是需要重新調整專題方向的時候,但我們的組員都很積極的配合修改和討論,加上老師耐心為我們精修並指導,在比賽前一個月就完成了專題。

準備比賽的過程,大家都分工合作以最快的速度把最後的準備做好,然而在比賽前兩天因為一些意外導致原報告者無法出席,這個突如其來的意外讓組員都有些措手不及,卻也讓我成長,因為對整個報告的了解,讓我能在兩天的時間將報告內容背熟,最後一起獲得第三名。這個獎項給了我很大的鼓勵,真的很感謝老師的指導和組員們的合作與努力!

國貿四丙 陳詩茹

大四的專題研究,在一開始發想主題時,是經由我們組員個自發想,最後投票決定出的大方向,而由於我們的研究主題要與國貿相關,指導教授就提議可以往幫產業開發新市場的方向,因此產生了此項研究主題。

在專題製作的過程,很感謝指導教授提供我們GTH這項資訊平台,並且請講師教導此平台的操作方式,讓我們在專題的製作上能夠運用此項平台,查詢進出口量、關稅、市場潛力等的資料。

而這次參與大學生國際經貿與商務專題競賽,在這幾個月製作專題的期間,我們每個禮拜都分配要完成的進度,並且與指導教授開會,更新報告的進度及討論。在這當中遇到了很多挫折與困難,不過在與組員之間互相的合作及鼓勵下,順利的在競賽之前完成,並且很幸運地從初賽晉級到複賽。而就到快要比複賽的這個禮拜,臨時發生了意外小插曲,雖然當下我們都很慌,不過最後還是順利解決,並且獲得第三名的佳績。

這次的專題製作,讓我學習到了GTH這項平台的操作方式,這對於我往後從事市場開發相關的工作很有幫助。而此次研究讓我最驚訝的是,我們的報告與反抄襲系統比對出來的結果只有1%,證明了我們的研究主題是很新穎,並且是我們一字一句打出來的。最後,感謝專題教授與我的組員們,能在大四的最後一年,與大家一起完成一份專題研究,並且獲得佳績,我感到非常的榮幸。

國貿四丙 傅宇沛

大四終端課程的目的即將我們所學的一切運用到實際生活上,起初我們也想了許多主題,但發現實務上企業所追求的並非所有課本上教導的觀念。然而,在一連串的摸索與江怡蒨教授的指導下,我們從GTH平台中選擇了台灣隱形產業—電動自行車作為專題的主軸,更從中明瞭課堂外的知識與工具等。也特別感謝各位組員與教授的合作及指教,即使我們在競賽前幾天有些突發狀況發生,但有大家的互相照應,最後都使書面報告與專題發表皆有完好的結果,也很開心能與其他厲害的組別共同參與、競賽,並獲得評審老師的認可,這將是我難忘的經驗,感謝大家的配合及付出!

國貿四丙 劉庭瑄

起初在暑假時第一次和老師開會,我們並沒有想到會是做電動輔助自行車的主題。一開始我們想做隱形眼鏡,但討論過後我們決定朝向台灣隱形冠軍的產業著手,於是我們六位組員一人提出一個想法做票選,最後選出了我提的電動輔助自行車作為研究的目的。

在專題開始之前,老師安排我們學習GTH平台的教學課程,這也是我們整份報告的核心重點,我們的資料都是從GTH平台獲得的。過程中我們頻繁地線上開會,有時兩天便開一次會議。在分工方面,我認為我的組員們都非常的配合,且效率都很高。這次的專題讓我學到許多操作GTH平台的技巧,也理解了GTH是個十分有用的網站。很高興這次能有機會進入比賽複賽且得到第三名。

國貿四丙 陳亭絜

很高興能夠參加這次的比賽並且得名,在寫專題的時候也很感謝老師每週一一的教導。原本暑假就已經開始的專題討論,到後來進度稍微落後,還好組員們共同團隊合作,在比賽截止前繳交我們這三個月的研究成果。此外,在寫畢業專題的過程中,了解到許多寫論文的方式和找到有公信力的資料來源有多重要,不僅可以讓評審知道我們的數據為真,也可以更有力的說服評審。另外,感謝老師每週陪我們討論,甚至假日還幫我們驗收報告成果,真的非常感謝。也感謝組員們的攜手合作,雖然比賽前幾天有一些變化,大家還是沉著冷靜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相信一定是大家的努力才有今天的名次,感謝大家的團隊合作。

國貿四丙 吳季芸

在大學的最後一年求學生涯中,需要透過專題實作來檢驗四年來的學習成果。結合系上所學,例如國際金融、國際貿易實務和網路貿易和跨境電商等課程,再經由專業教授指導,與同學共同完成一份專題探討。舉凡題目的探討、研究方法的採用,到最後產出的一份針對台灣出口電動輔助自行車產業所深入分析的海外市場概況以及開發新市場之專題報告,而其中更是充滿著挫折和成就感,於我們而言更是一次難得珍貴的體驗。

專題撰寫期間,我們每周二中午固定撥冗和指導老師共同開會,除了進行上一周的工作彙報之外,也同時請教老師的指導與建議,缺點馬上尋找解決方案並且作出實質改變;優點銘記在心並且持續保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所作所為皆有可能對家下來的專題撰寫造成重大影響,不容馬虎。此外,團隊也默契配合得當,如有遇到什麼困難不需要一個人承擔所有,只需要提出來大家可以一起思考解決方案,同舟共濟。在團隊合作互相學習的過程中,也能夠從不同人身上學習到自己所缺少的,精進自己的同時也提高團隊質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