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KOL網紅經營-艾克哈櫟心得

deco

KOL網紅經營-艾克哈櫟心得

2022.01.24

畢業專題第一名  艾克哈櫟--KOL網紅經營

徐沛琦

當初構想這個專題的時候其實是希望大家在創作的過程中玩得開心就好,每個人在其中都能嘗試接觸之前沒有了解過的領域才是我們做這個題目的重點。

從零到累積固定的觀眾其實非常不易,像我從國中就有在IG平台上發布貼文的習慣,本來只是純粹將這個平台當成紀錄生活的一個工具,但後來也吸引了一些喜歡我的文字、照片、風格的人追蹤我,也有收過不少網路上不認識我的網友會傳訊息給我很多正面的評價,有的甚至還會向我訴說自己的心事,希望聽聽看我的意見。

我一直很相信雖然網路是虛擬的,而現今的社群媒體其實大多都導向讓大家會習慣展露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導致花費很多時間在觀看他人生活的人會有一種自卑心態,我自己就有經歷過,也很慶幸自己很快就理解到這樣使用社群媒體的心態不健康,警惕自己要抽離這樣的想法,後來這個觀念也算是不斷在提醒我自己,在這個大家都在隨波逐流的追逐看似美好的表面價值的世代,更要記得自己真實的樣子。

正因為自己有這些經歷,到後期在做這個題目的時候其實滿有感觸的,雖然前期我沒有給大家一個很明確的方向,也沒有很清楚地讓大家知道這個專題到底想表達甚麼,到底該怎麼做、從何做起,前期也常被組員的朋友們問說:欸你們那個專題到底是要幹嘛?老實說那時候我也只能隨便唬爛的給一個說法,但後面我們一步一步地慢慢爬,幾個月以來每周都會開會、想題材、拍片、剪片、想文案等等,到了後面才發現慢慢有了方向。

一開始原本是想要跟酒商合作,但礙於我們根本也沒有很有名氣所以只好告吹,但後來因為有認識酒吧的負責人,也很感動那時候他們二話不說就答應了,辦完活動的後兩天,不斷收到當天有參與的人在問我們什麼時候還會再辦活動?當天還有外商經理告訴我們,如果現在有在找工作的話他們公司最近有在徵才,可以考慮看看,這些意外的收穫都讓我們覺得所做的一切都變得很有意義。

最後的最後真的也沒有想過我們會得名,那時只有跟組員說:我覺得我們有沒有得名不是重點,我們只要做到在報告的時候台下沒人在滑手機就好了! 結果我們不但做到了把社群平台變得有意義,更證明了我們的價值受到大家的肯定!

許皓慈

從一開始完全沒有方向到同學提出要自己經營社群媒體帳號時,其實非常的擔心,不知道我們到底能不能完成這項任務,畢竟經營帳號是需要花費非常多心力的,也擔心是否能與國際貿易有相當的關聯性,相反的是組員們非常堅信的給我一句話:「只要做了就有機會成功,都還沒做怎麼知道不行。」從那刻開始,我也放下了擔憂,開始對於創立帳號這件事有所期待。當然,建立社群媒體帳號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從整個帳號想傳達給大眾的理念、文案的發想、影片的拍攝剪輯等等,都讓組員們花費非常多心力,過程中的工作分配、時間安排、理念不同等造成的意見分歧也是在專題中學習最多的事,團隊中一定會有困難的時刻,但怎麼樣排除過程中的障礙,我想對我們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經驗。另外,我覺得大家在自己擅長的事情上發揮長處也是非常難得的,善於發想的同學,很自然的引領團隊前進;心思細膩的同學,幫助團隊規劃排程,統整每週的事項,很好的發揮了人力資源管理中的概念。雖然這次專題的主題是KOL網紅經營,但也能看出,除了經營帳號上的一些技能外,在人力上的分配,過程中的調節等等,對我來說是學習到比較多的地方。

回到帳號的經營,其實一開始我們信誓旦旦覺得粉絲數量有什麼好難的,自己的朋友們加一加起碼有個3000人,但真的實際經營後發現大錯特錯,沒有吸引人的主題,誰會想追蹤你,粉絲數量一直維持在300人而已,對一開始很有信心的我們可以說是大受打擊,每天絞盡腦汁的想文案、想影片,但觀看數還是只有這些樣要怎麼辦?中後期,我們開始調整經營方式,增加發文頻率、利用活動來吸引大眾目光等等,也讓帳號開始有些微起色,而這時候的我們已經不再是著墨於粉絲數或觸及率等死板板的數字上,而是開始在意大眾是否可以接收到我們想傳遞的訊息及理念或我們的帳號是否可以對於任何人有好的幫助?像是我印象最深刻,我們在最後一個感恩節餐會活動中,有一個參加聚會的朋友因為這個活動,獲得了一份行銷的工作,當時聽到這件事情也是非常的感動的,因為我們真的幫助到別人了,我想這也是我們創辦這個帳號最大的收穫。

吳尚霖

一開始要找組員一起做專題,我差一點找不到同學,因為大家都分好了,我是轉學生在班上比較沒有那麼多認識的,因緣際會來到了艾克哈櫟,沒想到這個組裡面好多都是轉學和轉系的同學。我們的主題發想一開始就跳脫了大家以往對專題的想法,我們看到老師給的方向有Kol這方面,我們不是想要去研究各個Kol的背景成功因素等等,而是想要親身下去經營一段時間,實際去感受一下,平常我們看的Kol光鮮亮麗的背後,要花費多少時間、金錢、耐心才能去達到小小的成果。在專題實施期間,我們大家都絞盡腦汁去想一些有趣的主題,且要符合我們的初衷,我們舉辦符合當下節日的活動,我們拍攝有趣的影片,後製上字幕都是自己從頭開始學,有些同學有經驗也會希望大家都可以嘗試看看完成這些事,畢竟這也是一項技能,我們都決定自己下去嘗試了,那大家應該要各個方面都有去接觸熟悉才能好好的去體會這項專題帶給自己的意義,我很開心我在這短短幾個月的時間,學到了好多事情,更開心的事,評審們認可我們這項專題!這對我來說是非常難忘的一門課程!

李立德

我們一直到9月才正式開始做專題 從一開始的天馬行空到最後的華麗謝幕。

沒有組內事先練習與報告,我們就這樣上台了,相對其他參賽組別,已經有報告過一次的經驗了, 我們一次都沒有講過,只有私底下互相排練、對稿、甚至是走位都是比賽當天才練習。

楓康、沁木、娃娃機等,報告時都覺得他們真的好厲害!但是我們也不認為我們會輸給他們!

過程中有許多磨合與困境

還記得在剛起步的時候,遇到朋友都問我一句話 :「你們專題的主題到底是什麼啊?」 我也不禁思考,我們想表達的到底是什麼呢? 直到我們確定了我們的方向-迷因、梗圖、酒,就是我們的艾克哈櫟。

每個禮拜三的開會-按部就班的規劃接下來要做些什麼,有什麼地方需要改善 怎麼做會更好! 組員之間還要負責統整開會的內容,

每個禮拜四的拍片-讓我學會了 剪片、上字幕、文案發想,很特別以及寶貴的經驗。

大家每個禮拜都忙裡抽空的幫忙剪影片,真的很辛苦,甚至熬夜幫忙上字幕上到睡著 !

大家總是為了想影片主題集內容而絞盡腦汁,真的實際自己做了之後才發現 網紅真的沒有那麼好當!

比賽前我們都只抱持著,我們能夠一起走到今天已經很厲害了,大家已經很棒了,接下來只要把我們的成功展示給大家看就夠了 ! 沒想到!真的是沒想到!我們真的做到了!

一個人無法走得很遠但是 一群人一起能夠互相幫忙與協助,無論多遠我們都能到達!

謝謝一路上支持我們的人、謝謝艾克哈櫟、謝謝我的組員,大家辛苦了。

為我的大學生涯的最後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