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貿易小尖兵馬來西亞遠距實習計畫- 國貿四乙周佳慧 林怡均

deco

貿易小尖兵馬來西亞遠距實習計畫- 國貿四乙周佳慧 林怡均

實習心得

國貿四乙 周佳慧

1.實習前準備「扎實的基礎」

為了在實習過程中能夠結合到實務操作,參加了「全球貿易平台」(Global Trade Helpdesk, GTH)以及「貿易地圖」(Trade Map)等相關的數位平台培訓課程,經過完整的學習後,實際操作找出產品潛在市場與機會,期許在實習期間能夠有效地拓展偉聯金屬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市場。不僅是分析單一國家,還可與多國一同比較相關的產業動態,因此,在未來可以更加精準的評估進入市場風險的高低並分析其他現有/潛在的競爭對手。

2.實體實習「從校園踏入職場環境」

到企業實習的第一堂課是品管部甘霖經理帶我們認識公司的產品,只有自己足夠了解自家產品才能夠與客戶洽談,而品質保證甚為重要,雖然產品僅在材料、公差、規範上有微小差異,但這就足以影響到整個產品使用的安全性,且在客戶與工廠的描述方式各有不同,因此也需要了解每張採購單上所列的項目,再經由品管檢驗室測量產品品質合格,最終才能交付到客戶手中;亦在順承阿蓮廠業務部了解到業務除了須具備基本的語文能力還需要有高度積極力及機靈的反應能力,才能成為客戶與廠商之間的溝通橋樑,且需要即時追蹤訂單的進度,一旦發現產品製程有問題就必須馬上聯繫客戶與工廠,並且做出適當的處理方式。

3.遠端實習「應用專業回饋企業」

在疫情的影響下無法實際到馬來西亞的偉聯金屬公司參訪,因此我們藉由遠端教學的方式認識公司廠長與主管們,他們也在課程中以實際照片向我們介紹工廠內部,以及製作英文簡報說明公司的螺絲製程、生產計劃、品質檢驗、業務進出口等流程,並以開放的心態接受我們對於實務上的各種疑問,讓我們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吸收了很多實務上的經驗。在我們每周回饋公司的市場開發分析報告中,也都會給予我們具參考價值的建議,讓我們跟得上產業即時動態。

4.藉由實習了解「小螺絲也能悟出大道理」

此次的實習,讓我深刻瞭解到傳統螺絲產業是個必要的存在,就像顏董事長常說的:「螺絲是無所不在,無可取代,沒有感覺存在」,就好比生命中的每個選擇都會連貫到下一個結果,每個微小決定都會帶來終端的連鎖效應,因此,我們不能輕忽那些看似不起眼的小螺絲,就如同我們無法置身事外地做每一次的決定。

非常感謝江怡蒨教授、顏國基董事長、甘霖經理與順承全體同仁,讓我們的有機會充實我們的暑假,也很感謝其他三位夥伴一直以來的互相扶持與加油打氣,我將帶著實習的寶貴經驗去面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國貿四乙林怡均

大三升大四的那年暑假(2022年),我成功申請為國貿局貿易小尖兵計劃的選送生,並到台灣螺絲大廠「順承集團」實習,順承集團是一間跨國企業,在許多國家皆設有海外據點,而我負責對接的實習單位是該公司位於馬來西亞的海外廠「偉聯金屬Well-Union」。

1.為什麼想要實習?

當初想申請實習的主要原因是想要多多累積實戰經驗,另外身為國貿系的學生,我深知我們系所的特色是培養通才,國貿人擁有「國際貿易、經營管理」的知識,也有對國際時事的敏感度,然而在這些利基點之上,出社會後我們仍需選擇一個產業方向就業,故在求學期間我想要藉由實習的機會,多多探索產業現況,了解自己興趣之所在,同時也想將在校所學與實務作結合,訓練自己成為更貼近國家、企業所需要的國貿人才。

2.實習期間做什麼?

由於疫情緣故,實習以遠距方式進行,實習期間我主要的工作是為實習企業開發「主力產品–731815螺絲」之海外新市場,期間運用國貿局推動之「全球貿易平台」(Global Trade Helpdesk, GTH)、「貿易地圖」(Trade Map)等數據資料庫尋找產品潛在市場,結合「台灣經貿網」(Taiwantrade)、「貿協全球資訊網」(TAITRA Global Trade Source)的商機資訊查找,為公司開發市場。此外為了更好地協助偉聯金屬拓展海外新市場,我們四位實習生亦有至順承企業之「台灣阿蓮廠實體實習」,以及到臺灣「岡山螺絲聚落」實地考察。

3.實習的收穫:

參與實習計劃最棒的是「有機會了解到業界最前線的情報與實務問題」,同時實習期間,根據業界實際情況進行市場預測與分析,並且對業界真實存在的問題(非教科書上的假設性個案)提出解決辦法與執行策略。我一直認為知識的學習需要搭配實務上的操作,方得以將所學內化為自己的能力,再經過實務經驗的累積,才能夠成為更貼近企業需要的人才,我認為這也是產學合作的核心價值所在。

待實習結束後,有幸現場參加111年貿易小尖兵實習計劃成果競賽,過程中主要在觀察參賽者在實習期間做了什麼、實習過程中遇到了什麼困難、實習前以及實習中運用或學習了哪些新資源、各隊伍如何將龐大的資訊量呈現給評審委員看等,畢竟每個人認為的重點以及想要呈現的方式都不同,每個人的想法都很值得學習與交流。建議主辦單位往後可以多舉辦一些交流活動,讓小尖兵們互相認識、交流想法,尤其是促進技職和一般大學間的互動,因為不同環境的學生們看到的東西不一樣,互相交流可以開拓視野與見聞,一定能學習到很多。

那一次的台北行我觀察了很多,也學習了很多,但不一定全部的東西都消化的了,因為有時候有些想法飛出來沒多久就消失了,都還來不及記錄,但沒關係,我覺得世界很大,知識很多,我想要放輕鬆,但同時又努力的慢慢探索它,慢慢向它學習更多,祝福成年的各位大學生們,除了可以享有更多的人生自主權之外,同時也能夠勇敢嘗試、勇於承擔、盡情成長!

在此,非常感謝顏國基董事長給予我們四位同學這個寶貴且紮實的實習機會,台灣螺絲產業,其產品之「質、量、緻密度」皆為世界一流的,很榮幸有這個機會能深入產業第一線與各位前輩們學習,同時也要感謝江怡蒨教授、林甘霖經理以及順承集團的全體同仁們,在這趟實習之旅當中所給予的指導、鼓勵與照顧,「經驗與知識的累積」是我在此次實習當中收獲最大的寶藏,最後我還想要感謝國貿局舉辦了貿易小尖兵的實習計劃,不論是在實習中,還是在聽其他團隊報告實習成果時,我都學習到非常非常多,也很感動!因為所有人都在突破自己,都在努力且勇敢的成長著!期望這樣的活動可以一直舉辦下去,有更多人可以感受我現在的感受,並在各自的領悟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