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畢業專題競賽第三名:棗出一片天

deco

畢業專題競賽第三名:棗出一片天

2022.01.25

棗出一片天

朱 昀

身為國貿系的學生,畢業專題就是驗收所學的一切知識,並實際應用在專屬於我們的專案的過程。這次的專案主題是「棗出一片天」傳統農業徐家紅棗果園的行銷轉型方案,也因為紅棗果園主人是其中一位組員的親戚,讓我們更貼近的了解紅棗園自身的傳統與故事,體會到傳統農業在行銷與經營上的困境。很感謝這次專題的組員大家合作無間,互相幫忙,從來沒有任何不愉快的發生,當然也特別感謝羅芳怡教授強而有力的指導,幫助我們在書面報告與專題發表都有超乎預期的好表現。

柳姵慈

大四專題在專題競賽之中畫下完美的落幕,也獲得了第三名。

我們的專題是到了苗栗的徐家紅棗園去做實際訪談,透過實際訪談更能知道我們專題所要做的方向,且幫助業者想出更好的行銷方式。一開始我們在挑選專題主題的時候就遇到了瓶頸,會覺得紅棗園這個方向不太好去做,但就先嘗試做做看ppt的開頭,慢慢的就步上軌道了。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實地到苗栗去做訪談,那時候就有點像小型的戶外教學一樣,藉由訪談也到苗栗公館鄉遊玩。我們一到徐家紅棗園,孟祺的阿婆就很熱情的招待我們,拿了紅棗蜜餞及泡了紅棗茶給我們品嚐,真的是非常的好吃,紅棗茶也很甘甜。我們在訪談的過程中,更了解業者是如何去耕種紅棗、他目前的行銷方式及困境,以及我們該如何去幫他,也更能知道專題的方向。

在專題當中學習到如何與組員共同合作及分配工作,大家都有擅長的地方,有人負責統整,有人負責報告,我們也每個人都有做到ppt及word,分為四個部分去分配。也有在校園中擺攤,有人負責做道具,有人負責宣傳,有人負責發傳單,我們一起合作將這分專題報告完成。而我是擔任報告者的部分,透過這次的專題報告更了解報告的台風及內容該如何去說明呈現給大家聽,修改了很多次,練習了很多次,雖然在報告當天的呈現還不是很完美,但一次次的練習,學習到該如何將報告表達出來。也透過這次的專題中,了解到很多的行銷手法,我們並沒有利用很多分析來呈現,但透過實際訪談及實際擺攤宣傳,來行銷農產品,不同的產品都有它的行銷手法,要對症下藥,才能將產品行銷出去。

很開心這次能跟這麼多厲害的組別共同參與專題競賽,大家的報告都非常有創意,且將國貿系四年所學的都套用在報告當中,學習到大家是如何報告,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楊慧伶

歷經了好幾個月終於將專題完整的呈現出來,幾乎每個禮拜都在討論、修改,還特地坐車到苗栗參訪業者和園區,這過程中雖然辛苦、漫長,但其實我是感到很開心很有趣的,我的組員們也都相當盡責完成自己份內的工作,互相扶持及不斷地溝通修改專題內容,也非常謝謝指導我們的羅芳怡老師,幾乎每個禮拜都抽空看我們的專題報告給予我們意見,讓我們有更多想法去執行,謝謝有大家的努力才有這次擁有好成績的我們!

余杰娜

這次很開心有這個機會,能透過專題去探討徐家紅棗果園,在整個訪談的過程從徐叔叔身上學到不少,也能直接感受到徐家人對於紅棗的熱愛,那一天的公館一日遊真的是美好的回憶,徐叔叔、阿婆的熱情及款待,真的非常溫暖。當天中午,午餐吃了徐叔叔堂弟開的巧軒餐廳,真的太好吃了,叔叔點了十多道菜,哇,現在想起那天的菜色,滿滿客家莊菜餚,已經口水直流了,下次真的要再去一次,還有紅棗創意料理,當天阿婆還有泡紅棗茶及蜜餞,這麼美味的產品,值得讓更多人去了解,也很開心能透過專題,改善徐家紅棗果園所面臨的困境。而這次幸運的拿了專題第三名,除了有超厲害隊友外,還有芳怡老師,每個禮拜的報告討論,及額外不斷的練習,都使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專題吸收不少,最後希望我們的專題能夠對徐家紅棗果園有所幫助。

林秀妍

從最一開始尋找業主,到最後專題完整呈現,雖然歷經了幾個月的時間,但卻感覺好像一眨眼就結束了,至今仍然沉浸在成果被所有評審肯定的喜悅之中,付出得到了肯定的成就感,就像這次我們的業主徐叔叔一樣,他用心對待著這片土地,因此種出的紅棗鮮甜可口且健康無毒。謝謝羅芳怡老師的指導,和徐叔叔的鼎力相助,更謝謝組員們各司其職、互相合作,完成了這次的專題競賽,這次報告是我大學四年以來覺得大家配合最完美的一次,儘管還是有些美中不足的地方,但依然擁有好的結果,真的非常感謝大家的配合和付出!

莊秉閎

根據這幾個月的專題製作,其實學到很多在報告方面以及深度瞭解一個品牌文化的方式。甚至在書面報告的部分其實也是改了許多次版本,在其中學到怎麼將我們所蒐集到的初級資料更加完整的呈現給閱讀者看,並成功傳遞出我們所想要表達以及成功做到的改變。最印象深刻的是在校園擺攤的部分,我們在專題製作過程中,我們利用校園的推廣方式,讓我們的專題能夠得到更大的曝光,在這過程中,得到許多人得幫助,也成功完成了宣傳,看到成果非常滿意。也非常謝謝組員間的互相討論和指導,這次專題真的讓我收穫很多。

徐孟祺

這次的專題的主題以及業主,是我從來沒想到可以做的及幫助的人,我們的主題是棗出一片天,主要是提供在經營上可以做的改善給苗栗的在地小農,也是我叔叔所經營的徐家紅棗果園。從沒想到可以利用自己大學所學到的來幫助家裡。透過專題這幾個月的努力,不僅讓我學習到良好的團體合作,也透過專題老師-羅芳怡老師的幫助,在這幾個月持續的給予專題上的建議,並還邀請到業師來替我們評價哪部分能夠改善。

很慶幸我們這組能夠參加最後的終端競賽,看到許多厲害的團隊,做了許多不一樣的主題,還有業師們給予的許多寶貴意見,讓未來的我們在職場上能夠提早有觀念並且去實際操作。再次謝謝專題的組員們!大家辛苦了!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