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第16屆國際貿易大會考 國貿系5位績優學生獲頒獎金

deco

第16屆國際貿易大會考 國貿系5位績優學生獲頒獎金

2021.12.28

逢甲大學獲頒績優學校

      「第16屆國際貿易大會考頒獎典禮」於1029日在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盛大舉行。本次活動由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黃文榮秘書長、台北市就業服務處何洪丞處長、中華國際經貿研究學會陳建維理事長,以及績優學校、老師代表、獲獎學生共襄盛舉。

      逢甲大學國際經營與貿易系陳蕙鈞、陳麗萍、陳淑喜、陳亭絜及傅宇沛等5位同學參加國際貿易大會考表現優異,於此貿易界公認之專業證照考試中各獲3000元獎金,為獲獎同學最多之大學,徐瑞玲老師亦獲頒績優教師且代表受獎師長發表指導心得,而本校國際經營與貿易系因報考人數與學生表現綜和評量而獲選為績優學校。

徐瑞玲老師代表績優教師分享心得(上)

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充實國貿人才,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指導下,自2006年起每年舉行一次國際貿易大會考,成績前45名學生獲頒獎金,指導老師獲頒輔導績優教師。國貿大會考合格者可進入臺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的「iBANK產學合作與貿易人才庫」,之後有機會與產業媒合,增加就業機會,並可優先推薦到公會或企業實習。本證照考試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經歷兩次延期,仍吸引3,681人參加考試,終於順利於94日舉辦完成,成為歷屆最難忘的一次考試。

陳蕙鈞同學受獎(左上)、陳麗萍同學受獎(右上)

國貿大會考心得(一)

國貿四甲 陳蕙鈞同學

我是通過學校瞭解到國貿大會考這個考試的。作爲國貿系的一名學生,學校要求至少有一張證照作爲畢業門檻,所以我選擇考取國貿大會考證照,不僅讓我溫習了國貿知識,同時增加了我的就業競爭力。

備考期間,我以《國貿實務》課本為主要復習材料,因爲去年已經修過國貿實務的課程,所以復習的第一步就是把課本從頭到尾讀一遍。我把國貿大會考的考古題考題範圍和課本目錄一一對應,把有考查的章節打勾從第一章到第二十八章,每念完一個章節我會回到目錄頁再做一個一個記號,代表我已經結束這章的學習,可以準備開始寫該章的考古題,期間遇到不懂的概念我會上網搜尋,直到弄明白爲止。距離考試還有一個月時我已經復習完課本,準備把考古題剩餘的部分全部寫完。因爲考古題佔試題的很大一部分比例,除了課本外,我的時間幾乎花在研究考古題上。考前一週,除了考古題我會挪用部分時間來做綫上模擬測驗,一直到模擬滿分我才放心去參加考試。做題的好處就是一些我以爲已經掌握知識點會在這時候暴露出來,我可以針對這些錯題查缺補漏。最後拿到獎學金讓我非常開心,證明了我之前的努力沒有白費。

徐瑞玲老師(左一)、江怡蒨老師(右一)、陳蕙鈞同學(左二)、陳麗萍同學(右二)之合照

國貿大會考心得(二)

國貿三甲 陳麗萍同學

其實剛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對自己並沒有抱持太高的信心與期待,畢竟此考試並不容易,總是想著能考過即可的僥倖心態,但是隨著課程越來越深入我認識到更多貿易實務上所應考量的面向,須知道的基本概念,以及如何在不同情況下選擇更具優勢的貿易條件後,我像是開啟了一扇新的大門,打破我以往對國際貿易的認知。在大二以前,我對國貿並不是太了解,甚至有些懵懵懂懂,但藉由此次的考試預備以及課程我才深刻了解到,國貿涉及的範圍之所以那麼廣,是因為在一次的交易當中,我們所需考量的面向遠比單純交易的買賣還要來得多,不只要考慮該採用什麼貿易條件,還要考量成本的計算、選擇什麼樣的交貨方式、以及需不需要為貨物購置保險等等,諸如此類相關需詳細規劃的事務,上述所講的就涉及到系上從大一到現在所學的各個課程,像是會計、財管、經濟、行銷管理等。 

預備方式上,或許每個同學都會有專屬於自己的模式,在此便不再贅述,但我認為透過此次考試,我所收穫到的不只是獎學金,而是在準備的過程中,更加了解自己所就讀的科系,也更清楚自己未來所要走的職涯路途。這次獲獎的經驗對我來說除了是極大的激勵,也像是一張通往國貿領域的車票,期盼能在這趟旅途中,擴展自己的視野,讓未來的我能夠感謝現在自己的努力。另外,也謝謝這一路以來幫助過我的教授以及同學們。

陳麗萍同學(上)

國貿大會考心得(三)

國貿三丙 傅宇沛同學

        起初準備國貿大會考的時間其實有點匆忙,但跟著徐瑞玲老師上課精闢的講解與解說,可以將大部分題目如運費計算、匯票製作及信用狀分析等較不熟練的部分了解。然而,少部分內容雖然在課堂上不一定會教到,但透過題目練習,並將不懂的題目上網或查閱課本來搞懂,即可對沒上過的章節有大致的掌握,若仍有不清楚,我會向老師求助並弄懂,也謝謝老師特地花時間教導!但若時間充裕的話,可以將每章節的重點統整成筆記,最後在考前複習的時候就能更快速掌握重點。此外,除了老師整理的歷屆考題外,國貿大會考網站亦有提供歷屆考題練習,可以藉此了解自己對歷屆考題的準備程度如何~

        總體而言,只要上課有認真聽講並把歷屆考題熟練,就能獲有基本分,若再將課本章節重點統整好的話,就有機會可以得到更高分。最後,很榮幸自己能獲取國貿大會考前一百名的名額,在此也特別感謝徐瑞玲指導老師細心的教導並祝欲考去國貿大會考的大家可以順利通過考試,甚至獲取獎狀及獎學金!

國貿大會考心得(四)

國貿三丙 陳亭絜同

        非常開心與榮幸能夠考取國貿大會考前100名的名次,想起當初準備考試時的心情還是非常緊張,深怕自己準備不周全,而沒有通過考試。回憶起準備考試的期間,第一次看到厚厚一本的歷屆試題的題目,就讓我非常擔心,一翻開題目,每一題都看不大懂,感覺都要重頭學過,好在有徐瑞玲老師細心的指導,上課時帶領我們一步步做題目,把我們最不熟悉的信用狀、發票、匯票的製作,逐步解題變成最熟悉的一大題,上課時比較困難的觀念也會用輕鬆、好聽懂的方式表達給我們,讓我們吸收。

        而自己準備考試時,還是不免有緊張的情緒,因為一開始的考試是在五月底左右,感覺沒有準備充裕就要上戰場,但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延後了考試的時間,讓我有更多時間精力在準備考試上,自己的策略是除了上課認真上課以外,寫歷屆試題,不會的地方回去翻課本,並把重要的觀念寫在歷屆試題上,也在題目旁邊寫上課本對應的頁數,這樣下次再看到題目時,就可以直接翻到課本相對應的頁數做複習,不用浪費時間再重新查找課本內容,每天練習幾頁的題目,課本不熟的地方也多看幾次,積少成多。真的沒有料想到自己可以考到這樣的成績,也是第一次因為考這種大型考試拿到獎金與獎狀,感謝指導老師徐瑞玲以及自己的努力!

陳亭絜同學(上)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