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落實永續發展教育,國貿系學生獲得全國連鎖加盟產業創新提案競賽全國第一

deco

落實永續發展教育,國貿系學生獲得全國連鎖加盟產業創新提案競賽全國第一

2023.01.04

『第十一屆全國連鎖加盟產業創新提案競賽』由朝陽科技大學舉辦,總決賽於111年12月於朝陽科大舉行。本校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在林呈昱主任指導下,國貿系陳思涵、鄭亜昕、賴宣安、李恩祺、翁毓棠、楊仁勛同學,以『用這個咖賀磨啦!』 榮獲全國第一名的亮眼成績。

本次全國連鎖加盟產業創新提案競賽要求所有參賽題目,皆需達成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中的任何一個目標,初賽評分項目包含創新程度,市場、財務、預期達成效益等等的可行性,以及提案是否具有良好創新整合與完整分析,如SWOT、PEST分析等等。通過初賽後,所有進入決賽的隊伍都需到現場報告解說。競賽目的為希望以SDGs為引導,培養學生關心社會議題、發揮創意,善用科技工具、培養跨域思維、傳遞永續知能,以提升連鎖加盟產業所需的知識與技能,進而培養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預見問題的能力。

本組提出『用這個咖賀磨啦!』的連鎖創意提案,是在與組員多次討論後,以選定第12項「責任消費與生產」,目標是「促進綠色經濟,確保永續消費及生產模式」,提出以咖啡渣重新製成「咖啡渣磨砂膏」主題,結合大家熟悉的路易莎咖啡(Louisa coffee),來幫助路易莎咖啡設計出新環保商品來提升品牌形象與增加收益。在充分搜尋咖啡渣相關的資訊後,本組大膽提出使用高溫烘烤後的路易莎咖啡渣,具有顆粒細緻不刺激的特性,在與蜂蜜、橄欖油和乳木果油結合後可以製成咖啡渣磨砂膏,經過測試後證明產品具有針對代謝後的肌膚加強修護與保濕功能。最後評審們認為本校同學們的企劃具有可行性與創新性,榮獲全國第一名的佳績。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