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 個人獎優等吳季芸

deco

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 個人獎優等吳季芸

2022.12.19

壹、實習心得_參加遠距實習之心得感想(包含實習培訓課程及實習工作之心得)

一、實習培訓課程及心得分享

1、 實習前 20 小時數位知能訓練與輔導

Rocketindo 請公司合作廠商_SHRD 國外業務廖講師,帶領我們了解印尼市場之跨境電商操作實務,舉行為期 20 小時的培訓課程。課程內容包含:跨境電商概況簡介、品牌特性與溝通、行銷文案撰寫、金流物流比較等知識性課程,最後更總結了 20 小時的課程內容,並擬定一份跨境電商的品牌經營策略分享給實習生們和講師,著實獲益良多。三天貨真價實的實習培訓授課內容皆非常之豐富,講師以淺顯易懂又生動活潑的授課方式帶領我們進入印尼的電商世界,透過循序漸進的方式逐步了解如今電商行業的行銷策略為何?要運用哪些銷售手法才能真正打入消費者的心?這些專業技能結合時下趨勢,勢必對接下來的實習以及未來就業上都有著莫大的幫助。

2、每周一實習工作匯報

對實習生們來說,這是兩個月的實習生涯裡最令人緊張的每周工作匯報,除了向執行長和導師總結上一周的工作內容,事先討論並分析出遇到的困難以及思考解決方案之外,更要事先安排下周的工作內容規劃,並同時設定期望達成的目標給予導師和執行長參考。對於實習期間最大的兩個任務:官方粉絲專業發文以及客戶開發信寄送,起初大家還尚未熟悉職務內容,故在進行成效匯報時常收到執行長的負面回饋,但是實習生們都很團結,迅速討論出替代方案,態度積極且有效率,很開心能夠與這麼優秀的大家一同完成實習計畫,是我這兩個月最大的收穫。

二、實習工作心得及未來想要精進的方向

兩個月的實習時光如白駒過隙轉瞬即逝,當初懵懂無知的我們初踏入電商的世界還以為就如學校所學一般容易上手,殊不知理論分析和實際層面操作起來是完全不一樣的出發點,著實給我們上了一堂受用終身的課。兩個月的實習生活在Rocketindo 執行長的帶領下成長了很多,就像蛻變成為完全不一樣的人,學習如何站在公司員工的角度去完成計畫,真正為公司做出實質的貢獻,而不是畫地自限甚至態度隨便不積極。更還有了解真正職場上的行銷公司是如何運作,舉凡上司和下屬之間的關係、團隊氛圍以及公司內部的文化以及合作方式,對一個公司來說皆是不容小覷的致勝關鍵,也讓實習生們深刻體驗到在學校和在職場真正意義上面的差別為何。能夠有幸被選上參與此次的實習企劃真的改變了我很多。對我來說,不僅僅只是能力上的提升以及知識上的拓展,更多的是想法以及態度上的轉變。從前的我沐浴在商學院的知識薰陶下總是以一貫的概念套用到所有能運用到的科目,但真正接觸職場後才發現其實不然。要如何把所學的無形知識運用在真正與客戶或消費者的有形溝通協調上,同時需要隨機應變以滿足瞬息萬變的市場,還要思考如何運用最少的成本創造最大的效益,以支持公司的營運進而擴張版圖。種種的種種皆是課本內沒有提到的深刻體驗,於我而言,更是一次蛻變。

三、遠距實習總體心得感想

全球疫情持續蔓延,為了持續學習響應「停課不停學」的態度,此次的實習改為線上遠距實習。雖然不能到印尼當地實際一窺 Rocketindo 的真面目實在尤為可惜,但是遠距辦公也提供給我們更多的發展空間去揮灑創意。在實習期間,我們每周一早晨固定與執行長和指導老師共同開會,除了進行上一周的工作彙報之外,也同時請教執行長和老師的指導與建議,缺點馬上尋找解決方案並且作出實質改變;優點銘記在心並且持續保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的所作所為皆有可能對公司造成重大影響,不容馬虎。此外,更會向師長們報告接下來一周預計進行的工作內容大綱,並且因應時事和市場需求變化作出相對應策略。同時,團隊也默契配合得當,如有遇到什麼困難不需要一個人承擔所有,只需要提出來大家可以一起思考解決方案,同舟共濟。在團隊合作互相學習的過程中,也能夠從不同人身上學習到自己所缺少的,精進自己的同時也提高團隊質量。

貳、得獎心得報告分享

能夠參與此次經濟部所舉辦之貿易小尖兵選送學生赴新興市場實習計畫於我來說已是莫大殊榮,更別說是在成果發表會上受到評審肯定榮獲個人組全國優選和團體組全國第一名,為這趟實習旅程劃下完美的句點。而這樣的榮耀,不僅是歸功於我自己,更想感謝指導老師、實習企業老闆和實習夥伴們,有你們一路上的支持與提攜,才有今日的榮耀。 感謝指導老師劉翁世昆教授,當初願意讓我通過面試加入印尼電商實習團隊,並且根據團隊內各實習生們能力分配工作,讓我們能各司其職共同完成艱鉅任務。同時在我們遇到困難挫折時也適時提供幫助,為我們指點迷津,幫助團隊度過每一次難關。 更要感謝實習企業老闆 Rocketindo 執行長 Daniel 在這兩個月的照顧,帶領職場新鮮人進入電商這個新世界。實習期間不僅有條理地要求我們做每件事都須盡善盡美,更能在偶遇瓶頸時適時為我們解疑答惑,教導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同時也給於思考的空間,讓我們有機會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這兩個月以來著實獲益良多,也很喜歡執行長帶領團隊的方式,期待未來有機會能以不同的方式再次合作,創造出不一樣的火花。 最後則是要感謝這些日子以來一同努力的實習夥伴們。兩個月的實習旅程大家默契絕佳,配合良好,遇到問題或是困難總是能夠耐心地分析事情發生因果並且團結地商討解決辦法。有了大家的協助,我們才能一步步地朝目標邁進,成功達陣。 參與此次的實習計畫於我而言可說是大學生涯中做過最正確的決定,期望自己能夠帶著這趟旅程中學到的種種繼續往前邁進,朝未來的目標一步步走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