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 個人獎第一名趙婕伃

deco

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 個人獎第一名趙婕伃

2022.12.19

壹、實習心得-參加遠距實習之心得感想(包含實習培訓課程及實習工作之心得)

一、參加哪些實習培訓課程及心得

包含兩大主軸:初期公司安排的開訓20小時培訓,與每週一執行長Daniel根據我們的週實習成果給予指導。

(一)、20小時職前培訓課程

廖講師帶我們認識印尼市場總體環境:包含政策(Political)面向,印尼如何以清真制度、BPOM認證管制進口物品以符合國民宗教規範需求;經濟(Economics)面向,印尼人民的購買力強,都使各電商平台在銷售上持續擴張的成績;社會(Social)面向,因種族多元增加商品進入可能,由17,508個島嶼組成的千島之國的印尼,截至2022年人口已成長至2.749億,全國約有300個族群,其中最大族群爪哇族約佔42%;印尼華人雖僅占國內人口比例約1%,卻因經濟能力好、文化認同自成一格 而成為目標,對比華人總是貨比三家的購物習性,印尼人則是天性樂天,見到的喜歡就買 (PayDay) 且熱愛殺價,正因印尼種族多元,提升使商品進入市場的接受度;科技(Technology)方面,印尼盛行社群軟體獲取新知,以Facebook、Instagram、Tiktok為大宗,且印尼人喜愛在電商平台上購物,以Shopee、Tokopedia、Lazada為大宗,並且現今仍持續成長中。我非常喜歡廖講師的課程,不僅是印尼市場知識面科普,講師更引導我們思考若身為一間國際企業的國外業務,可以如何幫助公司將某特定產品推入印尼市場,思考與發表各面向的利弊分析,也藉由傾聽其他同事的想法,綜合自己對印尼市場的know-how。

(二)、每週一執行長Daniel根據我們的週實習成果給予指導

這是我每週實習工作最緊張的時刻,要向執行長報告工作進度與成效,讓執行長評估往後策略方向,在前幾週時因為尚未抓到執行長想要的內容與效果,所以無論是文案或客戶開發信內容經常需要修改很多次,當執行長在群組給出負面反饋時,我們四位實習生就會趕緊到小群裡討論問題解決方法,迅速給出修改方案,這也是我覺得實習中最開心的部分,從與夥伴一起解決問題中獲得許多成就感!

二、實習工作心得及未來想要精進的方向

比起個人能力提升,我學到更多的是「協作」,重新認知到最重要的工作能力基礎,與學校不同的是不再只是照顧自己即可,更要以專案為核心,仔細照顧相關人與事件,不只是能夠與團隊完成專案,更要能讓老闆、主管、同事了解自己的工作進度,可以以言語、報告,更關鍵的是以「他們懂的語言」溝通,達到多方了解且能夠推進專案,感謝老闆與同事們激勵我成為卓越的商業人,我將持續抱持「不斷練習力求卓越」的態度學習。「以台灣的名,『銷』台灣的品。」是我大一進入國貿系的初衷,所以大學期間我在國貿領域上持續延續初衷並實際執行之:在<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中期望研究結果幫助我國塑膠製品製造業中小型企業因應在後疫情時代中的驟變與挑戰,強化其在國際市場對於危機應對之韌性;在<第六屆全國大專院校B2B跨境電商競賽>中想藉由跨境電商將台灣產品推入國際市場;在<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中嘗試將台灣商品品牌推入印尼市場。站在這樣的基礎上,延伸我對未來想要進入國際企業擔任主管職的職涯取向,我認知到自己必須具備解讀全盤國際市場狀態的能力,才能即時幫助公司看見機會、避開風險度過危機,在精熟市場觀察與國貿實務操作後,自主創業執行我嚮往商品的國際貿易。

貳、得獎報告

此次競賽拿到個人獎全國第一名與團體獎全國第一名,除感謝評審的肯定,我想要感謝實習老闆、指導老師、實習夥伴與自己。感謝實習老闆,Rocketindo的CEO Daniel,在我實習期間嚴格的要求我在每項工作項目盡善盡美,並能直接地指出問題與給予實質性的回饋,使我在執行項目時,雖都需經過多次修改,卻能在一次次優化中做出卓越的作品,跟Daniel合作很愉快,期待往後以其他形式再次合作或共事。感謝指導老師,當初在系上集體面試時能夠毅然決然地選擇我加入印尼電商實習團隊,並且信任我的能力指派我為隊長,在實習過程中也放心地將項目交由團隊去掌握,而執行遇到困難時,也及時地給予解法建議,幫助團隊能順利地完成實習。感謝實習夥伴,在每次CEO提出考驗時,總能快速齊聚一堂,商討對策與修改方案,在實習過程中我總是感覺到我們是以「團隊」的力量在克服所有的困難,因為夥伴們都很用心且耐心地幫助彼此,讓我感覺到無比溫暖。最後,感謝自己的努力不懈,包含用心地執行每個實習的項目、與團隊共同合作的責任感、並將實際實習成果仔細地撰寫為結案報告,最後得獲得個人獎全國第一名與團體獎全國第一名的殊榮。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