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 團體獎第一名

deco

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 團體獎第一名

2022.12.19

我是張桂雯,很榮幸參與由經濟部國貿局主辦的「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並代表逢甲大學以「台灣商品導入印尼電商市場計畫」獲得一般大學組團體第一名,這對我們是極大的肯定,在此也要感謝企業導師Rocketindo 劉仕豪執行長及指導教授劉翁世昆老師,以下將分為三部份分享。

一、實習培訓課程及心得分享

1. 實習前 20 小時數位知能訓練與輔導

Rocketindo 請公司合作廠商 SH-RD 國外業務廖怡涵講師,利用 20 小時的培訓課程,帶領我們快速了解印尼市場、跨境電商流程及行銷概念。課程內容包含: 印尼的經濟概況、人文、消費者習慣,跨境電商市場概況、品牌特性與溝通、行銷文案撰寫、金流物流比較等知識性課程,最後利用每堂課的討論時間,帶領我們將所學轉化成實務思考並給予我們回饋及建議。三天的培訓課程,廖講師循序漸進的帶領我們認識電商及行銷的新世界,也介紹了印尼目前的狀況,從中才了解到原來印尼是個相當有潛力的市場,但因進入門檻需申請認證等,勸退了許多的企業。並給我們時間在每堂課後都有小成果發表,利用所學到的知識找一個台灣美妝品牌分析進入印尼市場的優劣勢及策略運用,並且給予我們相當多的商業建議,也讓我們鍛鍊了多學多問,一起討論商業上的可行性。三天的課程所學對於我們接軌實習以及未來就業上都有著莫大的幫助。

二、實習工作心得分享

1. 實習工作內容及成果

我們的工作內容分為兩個部份,擔任小編經營官方粉專及客戶市場開發。首先是經營粉專的部份,分為文案撰寫及美編組,需要在各個電商或東南亞電商相關新聞網站找尋題材,每日更新電商知識及印尼電商時事等,將文章內容理解後利用自身文筆轉換成中文文章,並與美編組配合討論圖片或是影片的搭配效果等,吸引台灣客群對印尼市場的興趣,起初我們都是小白對於撰寫文章的方向及用詞無法拿捏,總是修改無數次而後台數據成長不大,經由執行長多次教導及熟練後,數據開始有顯著成長,也增加許多得追蹤者。第二個工作是市場客戶開發,分為台灣、韓國、英國、美國,一人負責一個市場,利用郵件進行陌生客戶開發,我們也從來沒接觸過開發信,執行長提點了幾個重點後讓我們自己嘗試撰寫中文及英文版開發信,第一版的發開信沒有站在觀看者的角度也沒有將真正的重點濃縮表達,後來利用了幾天的時間才算有了完整可用的版本,而執行長也建議我們每周更新開發信一次,不斷的將內容濃縮修改,有耐心的追蹤客戶,這樣能提升一點成功率。而客戶資訊從官方網站外也可從 LinkedIn 或 Instagram 上取得聯絡資訊,我們在兩個月的實習中收集了將近 450 位客戶資訊,最後共獲得 20 位客戶的意願回復並後續進行會議詳談。

2. 實習工作心得

在兩個月的實習工作中,我們在經營社群時學到了如何撰寫貼文架構並觀察觀看者的觀看習慣,在文筆用詞上也大大提升,也懂得如何運用後台數據分析,進行改進或趁勝追擊,也因每天必須觀看英文文章及國際或東南亞網站,英文閱讀能力及知識深度也相對進步,也拓展了國際觀養成關注時事的習慣。在客戶開發時了解要非常了解公司及業務才能知道開發信應該呈現甚麼重點吸引客戶進一步詢問並讓客戶相信公司的能力,也在每天發信過程中學會耐心等待並持續修改更好的開發信,就像實習的兩個月,從零開始,我們在過程中不斷的學習進步,並耐心等待最後收穫的成果。而最後實習過程中收穫最多的是每周一與執行長的會議,我們會將上一周的工作進度作成簡報匯報也包含當周工作規劃,執行長會以工作進度及成果進行檢討並給出建議回饋,也會指派當周工作任務,並教導我們電商及行銷的知識及商業運用等,雖然每次開會都很緊張,初期我們常常無法回答執行長的問題,執行長告訴我們應該要轉換心態,將自己當成真正的職場工作者,對於工作應更積極主動去準備,之後我們在開會前都會做足準備,也會在準備過程中將發現的問題主動向執行長提問,經過一次次的會議,我們更懂得如何作工作會報也懂得更多得提前準備,讓我們受益良多。

三、 遠距實習總體心得感想

一開始參與實習主要是想提前體驗職場,在未來能快速接軌,因為疫情這次計畫採用了遠距實習,也是目前新興的工作型態,在遠距實習中讓我更懂得工作時間規劃的重要性,才能有效率的完成工作。心態擺正將自己認為是正式的員工在對待工作,也學到了如何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及遇到問題時先思考並與組員討論,若無法解決即時向執行長呈報並提出問題癥結點。與組員的相處也相當融洽,有需要修改的工作或困難,大家都會積極的提出意見討論,也很樂於幫助對方一起互相成長。除了工作上的技能外,從執行長身上學到了很多,他會與我們分享他在商業上的經歷及人生觀,並給予我們許多的回饋及建議,對我們未來的學習、工作及處事想法都影響甚多。能夠參與這個計劃得到執行長及老師的教導,也與組員們一起成長、學習,真的是幸運並榮幸之事。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