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 實習影片創意競賽佳作

deco

貿易小尖兵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 實習影片創意競賽佳作

2022.12.19

我是這次國貿小尖兵實習參與台灣商品導入印尼電商市場計畫的劉庭瑄同學,我來自逢甲大學。

很榮幸我們組別這次投稿參加實習影片創意比賽能夠獲得佳作的獎項,這支影片主要是由我們實習期間參訪台中「綠金公司」時所製作的紀錄影片所再製而成。我們前往該企業參訪的日期是 2022 年 8 月 18 日,主要由我們的指導老師-劉翁世昆老和我們印尼火箭的執行長-劉仕豪主導這趟參訪旅程。

原先我們製作這支影片的原因並不是為了這次的比賽,而是因為當時正在為印尼火箭經營 Facebook 的粉絲專頁,身為小編的我們想將執行長拜訪綠金公司以及與該公司之經理協談商業合作的過程記錄下來,剪輯成一支能夠吸引觀眾眼光、同時又能清楚表達我們想傳達的重點的影片,如同實習期間執行長在每週工作檢討時不停督促、要求我們改進的部分。如何將影片內容完整地呈現、又如何將不夠生動的影片畫面藉由音樂的高潮迭起帶出,這些都是我們在這次實習過程中學到的重點。

起初踏入綠金公司時的我們只抱著如同學生在製作課堂作業影片的想法,認為將我們所看到的一切華麗裝潢、工作環境等拍成影片即可,殊不知我們並沒有打中商業界所看重的「痛點」,也就是執行長與對方公司經理的會談片段。這支最終呈繳上來的影片並不是我們第一支影片,而是我們經過執行長在週一進度匯報中的洗禮後所重新剪輯而成的一支影片,其中可謂摻雜著我們四位組員所絞盡的腦汁與心力。

絞盡腦汁與心力的點並不完全在於必須重新剪輯一次影片,而是在於我們如何將執行長所點出的不足給填滿。剪輯素材的不足、背景音樂的選擇、影片觀眾的觀後感等……,在製作成品的過程中我們有許多顧慮以及擔憂,畢竟在這塊領域可說是涉足尚淺。我們將前支影片的大綱全數打掉,設計新的架構,其中包含些許的小編逛公司元素,將公司的大環境透過各小編的視角帶出。我們採用不說話的方式帶影片觀眾參觀綠金公司,運用大量的肢體語言及豐富的表情詮釋我們對於該次參訪的心情。

我們決定將主要的影片高潮放在執行長與經理的對談樣貌,包括在會議室投放簡報商談合作、介紹各部門等的片段,我們將當天拍攝可用的素材巧妙地放進影片中,無論是用穿插照片或直接插入影片的方式,重點為帶出兩位專業討論商業事項的模樣。我們的影片及照片包含各角度的側拍以及跟拍,由各個角度拍攝會顯得較生動活潑,看起來甚至有種「紀錄片」的既視感。

而影片的音樂我們原先使用的是無人聲的純音樂,雖在末端有稍稍的起伏跌宕,但執行長告訴我們音樂的選擇太過單調,應該由旋律的高低甚至人聲的起伏呈現該影片的特色片段。於是我們選擇了 Bruno Mars 的經典歌曲,用輕快的節奏感作為該支影片的背景音,最後也得到執行長的認同。

在第二次交出影片後的心情十分忐忑,就如同我們每日交出小編文案及圖片給執行長審核時一樣的緊張,雖說是長達兩個月且每日都必須做的事,但那份焦慮感並沒有隨著經驗增長而開始縮小,反之我們更加注重每次交出的成品,希望每一次的文案、影片都能比上一次更加進步,而非重蹈覆轍的被執行長駁回。被駁回是一回事,真正讓人難受的是當下認為自己根本沒有汲取新知、沒有進步這回事。但出乎我們意料的是執行長對於我們第二次重新製作的影片感到甚是滿意,令我們十分難忘的是一則來自執行長的訊息,一封短短四字的「進步很多」的訊息。

真的很高興能夠在這次實習中學習到這麼多實務方面的知識,不論是撰寫臉書的貼文或是製作圖片,更有趣的是我們成功學習如何製作吸引觀眾眼球的影片,關於剪輯技巧、影片著重的點、音樂素材的選擇等,都是我們寶貴的收穫,而這次獲得影片創意比賽的佳作對我們組別更是一項極大的肯定,讓我們更加確信我們在實習期間所汲取的不僅僅是腦中的知識,而是能創造出使人認同的水準的一項成品。

在未來,我們會持續精進各方面國貿、電商以及數位行銷的能力,包含利用此次所學習到的各項國貿平台、社群媒體後台的分析、社群媒體圖文的行銷手法以及各種潛在客戶開發方式,並且期望這次實習帶給我們的遠超過我們所想,能讓我們飛向更遠的未來。謝謝經濟部國貿局舉辦此次的貿易小尖兵計畫,使我們在兩個月的暑假期間有機會接觸不同於學校的新教育機會,不僅使我們確認是否對該領域有興趣,也讓我們發現自己無限的可能。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