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2023國際經貿菁英研習營 活動心得

deco

2023國際經貿菁英研習營 活動心得

2023.08.11

國貿三丙   黃少儀

很感謝怡蒨老師提供我此活動的訊息!在報名前,一直思考著我有能力參加嗎?會不會沒上?最後還是衝著一股勁,在報名時間截止前5分鐘送出資料,因為身為國貿系的學生,我從來沒有認為自己讀錯科系,希望在大學最後一年暑假,可以以自己在學的知識繼續做延伸,並且了解第一線經貿人員工作內容,同時也期許自己能夠在活動結束後了解自己未來是否適合繼續往國貿的路發展。

活動前兩個禮拜,收到「正取」通知後,每天晚上都在腦中想像著我這兩天會學到什麼,遇到什麼。看著各學員豐富的自我介紹 (有來自政大、北大,中科,警大⋯)後,對比我自己,覺得我的經歷也太少了,好像大學沒做什麼事,那心情是既期待又緊張!在活動前一晚,我突然有股害怕的感覺,怕自己遇到的隊友都很冷淡,還特地詢問身邊的人要怎麼正確和人相處。結果,是我想太多了!我遇到的隊友們都很活潑可愛且善良,真的是吸引力法則,自己是什麼樣的人就會遇到什麼樣的人。活動這兩天我們被稱為「最歡樂組」,無論何時我們這組氣氛永遠都是最好的,畢竟有一個快樂的學習環境才會有效的互相學習!

在討論專題競賽的過程,那只有不到一天的時間,需把第一天所學知識作為主題,我們光在討論題目就花了比其他組更長的時間,因為大家意見皆不同,但就是要有碰撞摩擦,才會做出更好的選擇,最後我們這組以「21世紀台美貿易倡議--勞動」作為主軸去發想,我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通常都是被雇用的,就是以勞工的角色。所謂知人善用,不管是政府主管還是企業老闆不可能每件事都親力親為,當企業的資本越多,此時可以放心交付工作的人就越可貴,這也表現出勞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本而非成本」。但台灣的勞資不平等的問題是一直存在的,且勞工權益也無法被受尊重進而衍生出性別歧視或被迫勞動等問題。那該如何提升勞工權益意識,以及提供勞工一個表達意見的申訴管道是我們這組在探討的。

在兩天活動的最高峰我覺得是「經貿咖啡館」,以最輕鬆的心情與國貿局楊佳憲組長及高仁山顧問聊天,除了打破了他們嚴肅的外在,也讓我了解他們一路走來的辛苦。高顧問說:「別人無法去定義我們是否成功只有我們持續努力著達到自己內心的最高目標,那個才叫成功。」真的要謝謝國貿局及進出口公會舉辦此活動,讓我在大學中有機會以第一屆學員參加!謝謝老師鼓勵我參加,也謝謝自己的勇氣我也在活動中認識許多更厲害的人。

 

國貿一丙   沈佩穎

「我想要過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暑假」,這強烈的學習動機讓我在第一眼看到研習營海報時,就將它列入我的暑假行程,在填寫並交出報名表後,很幸運的被徵選上參加高雄場。

主辦單位提到,這次研習營有來自54校,43個系所,總共有328位學生報名,請來各方專家來為我們上課,課程內容涵蓋範圍非常廣也非常紮實,從兩岸到國際局勢,從溝通禮儀到品酒禮儀,最後還有結合「ESG」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兩大主題相關的專題競賽;如同主辦方所言,講師們紮紮實實的教了各方面我在學校沒有學到的東西,而且也都非常鼓勵我們發言詢問,讓我收穫良多;所有的課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課程是郭展榮講師的英文溝通與簡報力,他也教了我們在各個國家在經貿相關場域的國際禮儀與細節,都是我自己平常沒有想到也不會去注意到的,驚嘆之餘也學到一些實用的知識。

至於最後的專題競賽它的期限非常短,只有不到12小時,而我們必須完成與兩大主題的相關發想並做成簡報、上台報告,這兩個議題對我來說是不太熟悉的領域,但同組的學姊們與研習營的講師都很有耐心的教導,並與我討論專題方向,最後我們決定以同組學姊的家族鞋業為主,想出可全鞋回收的環保鞋,同時又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結合,提出一個同時能滿足ESG又可符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方案;在準備過程中,我們找了很多資料去了解競賽的兩大主題,及在鞋業方面有哪些已經有在做ESG的先驅廠商,為此花了不少時間。後來我們這組決定進行可加分的全英報告,在時間緊湊的準備下與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的佳績。

總之,我非常滿意這次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所舉辦的研習營,這兩天的行程雖然短但卻非常紮實,課堂方面能夠讓人拓展自己的視野,學到很多我目前沒有學到,甚至是課堂上不會講的知識;競賽方面則讓我了解到與他人相比,我自己還有非常多不足的部分仍需努力,特別是語言方面;期許自己將來也能像學姊們一樣優秀成為經貿人才之一!

 

國貿三甲   陳琬樺

參加研習營的動機主要是想在出國交換前能夠更深入增進國貿的各項知識與技能,以便能在企業實習。在簡章中看到研習營課程內容豐富,最感興趣的是國際品酒禮儀,這在商務中很重要卻還沒有接觸過,因此想把握這次機會學習更多實務上的知識。

參加這次營隊除了與學經歷豐富的講師學習,也讓我認識了許多其他大學的強者,在分組討論中可彼此互相學習對方的長處。研習課程印象最深刻的是「英文溝通與簡報力」還有 「經貿咖啡館」, 除了吸收國貿相關知識,還有心理的對談。經貿咖啡館是國貿局高雄辦事處張添復副處長與我們談論求學過程的人生經歷。直至現今,他還抓緊在工作空檔使用線上英文家教來增進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這讓我有了省思,或許人一生唯一不該停止的就是學習的心,即使曾經在人生的道路上迷了路,還是可以透過持續學習來達到目標,因為每個人成功的時間點都是不同的。而英文溝通與簡報力課程的郭展榮講師說道,「執著與固執的差異是,有進度的進步才是一種執著。」讓我們在未來追求人生的目標上都可以循序漸進,一步一步建立起成功的基石。

這次的專題競賽是以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跟ESG爲主題,很慶幸在校修讀許多課程及報告都跟SDGS、CSR、ESG有相關,特別是通識課國際研修(三),課堂內容就是全英文授課,並且分組進行每兩週一次英文口頭報告跟SDGS相關的專題,此課程也有許多國際生,讓我在討論報告時也能跟同儕訓練到英文口說。有了過往在課堂上不斷的訓練,累積不少知識與經驗,在研習營第一天聽完講師的課等於是再複習一次,並把重心放在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了解。

我們小組選定專題的主題是探討製鞋業如何解決廢棄問題,並於創造企業營收同時亦響應ESG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發想動機是因為組員的家業為銷售運動用品,在日常發現倉庫常有多餘的庫存,導致最終未銷售出產品成為浪費。我們以推出可全鞋回收的產品為目標,並以整體的製鞋生產到售後服務流程探討公司如何達成ESG與SDGs指標。感謝經濟部國貿局及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規劃舉辦了國際經貿菁英研習營, 提供一個讓我們學習並展現所學的機會。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