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學海築夢海外實習 蔡昕儒 墨西哥HILO KINGTEX紡織廠

deco

學海築夢海外實習 蔡昕儒 墨西哥HILO KINGTEX紡織廠

實習心得

一、 緣起
一直以來,時間對我來說有如無人控制的皮球的皮球,沒有方向沒有知覺地向前滾動,虛度了二十年左右的時光。毫無規劃的自己,因為疫情,使我在個人規劃學習上有了自己的體會及想法。
當得知有此次能夠到西語國家生活約兩個月的時間的實習機會,毫不猶豫馬上著手準備申請時所需之各項資料,為了給面試人員優良的第一印象,著正裝前往面試,深怕錯失此次實習的機會。雖錄取名單出來發現自己未上榜,內心無比失落。幸運的是,最後以備取的身分獲得了這次此機會。
在不到一個月內的時間除了訂購來回台灣及墨西哥的機票、千里迢迢嘉義台北往返申請墨西哥簽證,還需鞏固期末考,一個月的時間忙到不可開交,不過雀躍的心情早已將疲憊的身軀拋之九霄雲外。有個未知的旅途在等著我,身未動,心已遠。

二、 國外實習機構簡介
此次前往實習的企業為HILOS KINGTEX,為一間為服飾行業生產及銷售紗線公司龍頭,目標為滿足客戶需求並為客戶產品增添附加價值。HILOS KINGTEX抱持著堅定的信念,為市場提供所需之優良品質及服務而誕生。該公司在現今為一間言而有信、為顧客著想的紗線企業龍頭,滿足服飾業日復一日的需求,為了提升產品品質,不惜重本在技術及管理方面不斷投資,使之在市場上有著不可動搖的領先地位,成為顧客的最佳選擇。

三、 國外實習企業或機構之學習心得
HILOS KINGTEX主要由幾個部門組成,行政、染線、拆線以及倉儲區。而我被分配到在倉儲區工作,這兩個月的實習內容主要是在出貨部門與台籍幹部及當地墨西哥人進行倉儲管理,像是紗線的撿貨、包裝、以及如何在庫存缺乏時與產線進行溝通調度,方能順利出貨。
剛開始極為擔心我自己的西文能力,因本身西班牙文能力並不強,僅僅能應付一些日常簡單的溝通,時時繃緊神經,深怕在工作時因為聽不懂當地人所傳達的訊息而成為拖油瓶。很慶幸的是我的主管對我很好,教導我的墨西哥員工也很有耐心地對我講解工作內容,一步一步指引我該如何完成上司所託付的任務。
雖說實際工作內容與先前所想差異甚大,原以為是在辦公室做靜態的工作,但實際卻是到第一線去支援。剛來的第一個禮拜真的身心俱疲,每天都是灰頭土面地下班,一切不如想像中那麼美好。既來之,則安之,我便告訴自己要從工作中不段學習,努力在職場生活下去。
在第一線其實能接觸到更多當地人,跟他們做文化交流,也能從日常的對話中練習聽力及口說,且在學校所學之西班牙文都是西班牙式的,墨西哥的西文用法又與在校所學有相當大的差異,這段時間真的獲益良多。
如同老闆所說,學習不僅是學習工作,而是從中領悟出屬於自己的東西,不只是如何撿貨、包貨、調貨、西班牙文,我認為這段時間學習到更重要的是人與人間如何達成有效的溝通以及訊息的傳遞。

四、 國外實習之生活體驗
從一開始調節時差,每天面對著水土不服的症狀,想著何時才能回台灣吃滷肉飯及臭豆腐,到現在剩下最後幾天,雖然還是心心念念台灣特色小吃,但這段時間待在熱情又奔放的墨西哥,已莫名使我產生了不想回台的念頭。
因為在墨西哥州的邊陲小城鎮生活,至墨西哥城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便宜的小巴就成為了貴桑桑的UBER的替代品。
這裡最多的超商叫OXXO,不像台灣最多的7-11是24小時,大部分都只開到晚上11:00,對我這種在台灣時常晚上跑去吃宵夜的人真的超級不方便,不過OXXO卻是我在墨西哥最重要的一間商店,儲值手機網路以及吃早餐都必須靠它!
到處都找的到的墨西哥taco,裡面可以包的東西真的千變萬化,像是最常見的牛肉、豬肉、雞肉以及仙人掌等,有些比較特別的還會包牛舌、豬腦,甚至還吃過是包薯條還有米飯在裡面的,超級酷。
其實墨西哥沒有從別人口中聽到那麼恐怖,又或許只是我還沒看到當地的黑暗之面。相較於台灣真的有許多不方便之處,像是混亂的交通、耗時極長的結帳動作以及晚上沒有台灣熱鬧等等,但依舊使我內心萌生出想留在墨西哥的念頭,除了宜人的氣溫、好吃的taco外,與墨西哥人之間的相處模式真的使我依依不捨,少去了猜疑、有話直說且開放,是在台灣很難體驗到的。

五、感想與建議
一踏上墨西哥的土地,混亂的交通、不一樣的飲食習慣,頓時覺得兩個月未免也太漫長,第一個禮拜可說是身在曹營心在漢,來的第二天就在倒數何時回台。經過了這陣子,只能說用熱情的民族來形容墨西哥人可謂恰如其分。如今,墨西哥以特殊的魅力將我整個人牢牢套住,內心不禁希望能夠延長一點待在墨西哥的時間。
公司的人大部分都樂觀又熱情,連被邀請去家裡喝酒跳舞,同事的父親都會一起與我們狂歡。雖然薪資水平不高,他們卻能過得如此快樂,來到這裡又似乎被他們感染似的,每天的心情都很開心,且非常期待能在上班時見到同事們。從身旁的同事學到在繁重的工作中如何不去抱怨,與身邊的同事互相扶持並將效率提高,從中找出快樂,真的值得我好好學習。
經過跟老闆的工作報告而得知,老闆希望實習生們不是只學到如何包裝、如何搬貨,而是要從工作的過程中領悟一些待人處事的道理。經過與老闆的談話,回宿舍深思許久,心態上有了點改變,想起之前時常告訴自己的一句話「欲昂首,先埋頭」,或許現在經歷的一切都是提升自己的必經之路。
老闆希望我們實習生不要將此兩個月的實習機會當作打工換宿草率度過,雖然工作內容都是基本的勞力工作,但時常提醒我們要從中獲取屬於自己的見解,若回國後只記得如何撿貨、包貨,那些表面的苦力活,絕對會浪費這次短暫在國外生活的機會。在生活中有所體悟,幫助自己、精進自己進而贏過他人才是此次實習的重要課題。「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首先,收入必須要能夠支持你」,這是老闆在這些時間下來一直跟我們提醒的。
現在的自己,究竟幾斤幾兩?是否根本一文不值?
自從開始實習,跟工廠的員工一樣,一支原子筆就能包辦撿貨、包貨、拆包裝分裝的工作,一份很簡單的工作,大家的不可取代性都很低。實習的工作,說實話,技術含量極低,但如同老闆所說,是否能從中得到任何一丁點足以改變自己的收穫?
「我未來不想做這樣的工作」,這是這陣子以來我給自己的答案,看似簡單,但我覺得很實際。只會吃苦耐勞誰不會?重要的是自己會了別人什麼不會的東西。
這段期間下來發生了好多事件,像是跟駐墨大使一同吃飯、見證冰球中華隊奪冠、確診新冠肺炎以及與同事出去玩等等。非常謝謝這段時間下來幫助我的親朋好友,以及非常感謝老闆對我們的呵護關照。兩個月來我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如何保持樂觀、上進,以及了解到溝通真的是非常重要的一門學問,如何在表現好的同時又能贏得大家的尊重,與上司及同事們打好關係,這陣子真的領悟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