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貿易小尖兵越南遠距實習計畫- 國貿四乙吳夢慈 王芃蓉

deco

貿易小尖兵越南遠距實習計畫- 國貿四乙吳夢慈 王芃蓉

實習心得

國貿四乙吳夢慈

1. 實習前培訓 – GTH、TRADE MAP平台操作訓練

為了在實習期間能夠順利幫助實習企業分析產品之現有銷售市場以及開發新的銷售市場,蒐集不同國家之緊固件貿易數據是必要的。此培訓主要目標為學習如何將已知產品稅碼(HScode)使用於GTH及TradeMap工具上,進而找到所想分析之國家與國家間的貿易數據。這些工具也幫助我於實習時為實習國家分析海外市場的進出口市場排名、進出口額成長率、關稅、適用之貿易協定、未來可開發市場份額等,有機會認識如此方便、能夠輕易取得、內容又詳細的工具,不僅在實習期間給予我很多的協助,對於未來分析相關貿易議題時,相信也能帶給我許多的便利與價值。

2. 實習中期 順承阿蓮廠實體實習、越南螺絲公司遠距實習

於順承阿蓮廠的實習使我對於順承企業所在的緊固件產業以及此產業的相關國際貿易規範有了很大的認識,也使我有機會接觸到我未曾了解過的產業。自學習緊固件之基本理論知識開始,認識緊固件產品的類別、品名、規範、材料等基礎資訊,到緊固件之國際規範、業務作業流程及貿易出口流程的認識,使我對於此產業細節和國際貿易流程有充分的了解。實際接觸過去只在書籍上看到的貿易流程及細節,包括真實貿易單據、貨物棧板等,使我能夠將學術知識與實務結合,更加了解國際貿易。此外,我們也參訪全球最大的螺絲聚落—岡山螺絲聚落,了解螺絲聚落的歷史起源、觀察螺絲的生產製程,加深我對此產業的了解。

受到疫情影響,我們無法實際至位於越南的螺絲公司實習。不過,每周四我們會與越南螺絲公司各部門主管視訊,了解關於越南國家及產業狀況,以及關於越南螺絲製成、生管、品管、進出口業務的細節,接收來自越南主管豐富的經驗傳遞。除此之外,我們也努力發揮自身價值,幫助越南螺絲公司分析共五個現有產品銷售之市場,並透過數位貿易之方式幫助公司拓展兩個新的市場。同時,將分析及調查報告透過視訊會議向主管報告,並和主管交流改善報告內容,此過程使我們在各個方面都收穫頗豐。

3. 實習後期 國貿局報告之競賽發表

此次實習活動已經接近尾聲,感謝顏董賦予我們的實習機會、江怡蒨教授的用心指導及順承企業的全體員工之教導,使我在實習後的國貿局報告比賽中榮獲團體獎第三名的佳績。在決賽當天,我也有幸站在講台上,努力克服緊張與恐懼,成功完成實習心得報告。同時,在決賽時我也目睹了不同組別的實習成果報告,開拓了自己的眼界。這次實習從一開始的培訓、中間的實習到最後的競賽,都是我前所未有的體驗。很高興能夠參與這次實習,使我於人生中增添許多色彩。這次實習滿滿的收穫及寶貴的經驗,也將成為我日後成長的養分。

國貿四乙王芃蓉

很高興能參與貿易小尖兵海外遠距實習計畫,過程中培養自己各方面的實力,也學到新技能,像是GTH和Trade Map的操作方式,幫助我在實習期間可以快速掌握產業、產品在全球市場的數據資料,未來也可運用在課堂上,增加報告說服力,是非常實用的技能。

而實習的這段期間順承企業也安排阿蓮廠的實體培訓、海外廠遠距會議和岡山螺絲聚落參訪,一系列豐富的課程讓我對於台灣螺絲產業有更深入的認識,打破過去我對螺絲的既定印象。在阿蓮廠的樣品室中,實驗室經理一一介紹各式各樣的螺絲,我才發現原來螺絲的種類有如此之多,並且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如同顏董事長所說「螺絲雖小,但它無所不在,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但它卻無可取代」。

透過與海外廠的視訊會議,了解跨國集團的經營模式以及國際管理的實務運用,主管們也耐心解惑我們各種問題,提供我們對於市場現況的想法、意見,從中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同時我也發現自己對於國際時事的掌握不足,未來也會針對弱勢部分加強,拓展自己的國際視野,培養更多元的思考方向。

最後,感謝順承企業全體主管同仁這段時間的教導,並且不吝於分享他們多年的實務經驗,讓我學到許多國際貿易工作的實務面知識及細節,也感謝怡蒨老師這段時間對我們報告內容的指點,經過這短短一個月,明顯感受到自己資料蒐集、分析及簡報的能力都有顯著提升,經驗與知識的累積是我這次實習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