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把握住每一次讓自己成長的機會|逢甲行銷系 柴涵真

deco

努力把握住每一次讓自己成長的機會|逢甲行銷系 柴涵真

2021.07.14
國際移動

認清自我的不足,並打破別人的刻板印象

剛進入行銷系的我,給自己立下一個目標:盡全力過得精采。

四年的時間,我努力將課業與生活達到平衡,在別人說「大學生活任你玩四年」時,我卻覺得大學四年是讓自己重新蛻變、滋長的絕佳機會。而對於不是聰明絕頂的我來說,比別人加倍努力是進步的基本條件。即便過程很累,所有付出都會是值得的。

大一入學的第一個報告,要我們對「美」進行最優雅的詮釋,「做中學」,是每位小大一破繭成為行銷人的必經過程。

在這次的報告,我自告奮勇擔任組長,也是從那一刻開始,「積極嘗試」成為了自己大學四年既定的學習模式。大一下的茶席活動,我主動報名「總召組」籌辦活動,那是我第一次體驗沒日沒夜的忙碌,但卻反常地樂在其中,更在活動結束後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做中學忙碌課業的同時,我也參與行銷系系學會的公關部,與同學、學長姐們舉辦草地音樂節、愛義賣及七系聯合密室逃脫等地活動,雖然我只是活動中的一顆小螺絲釘,卻也在每次討論、決策、執行、檢討中吸取承辦活動該有的方式及態度。對我來說,雖然待在公關部的時間並不長,但每次磨練的過程,也都成為未來種種的養分。

短短三分鐘的呈現濃縮了大家一學期的心血

大二一開始,便開啟行銷系的重頭戲:如同金馬獎一般重大的行銷系成年禮「影展」。

在這為期一學期的報告中,我與小組成員一同為了企劃、影片到處奔波,也是我第一次體認到,僅僅幾十頁的企畫書,是需要經歷多少次開會討論、磨合及溝通後才能完成的;短短三分鐘的影片,卻需要透過劇情的討論、腳本的籌畫、扛著器材奔波彰化的拍攝,每個畫面都需要細膩的修正等等,才能與組員們達到滿意的共識。而幸運的是,我們在影展得到最佳企劃獎第二名的殊榮。

與小組成員一同為了企劃、影片到處奔波

與小組成員一同為了企劃、影片到處奔波

湯席

大二絕對是我大學生涯最忙碌的一年,除了系上的課業,我也接下了諮商中心志工隊活動長的職責,及系上「湯席」活動的總召,生活雖然忙碌,卻可以說是無比「充實」。

擔任「湯席」活動的總召

擔任「湯席」活動的總召

時尚學在二下課程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由簡士超副院長授課的「時尚學」,我很幸運地能與「神隊友」一同共事,每天一起開各種大大小小的會,也一起解決了模特兒、場地、服裝、妝容、場佈等等的難關。雖然成果展演當天的成效並不理想,卻因為彼此過程中的努力及同學們口中的稱讚而得到滿足。

時尚學

時尚學

用短短半年愛上一個原本陌生的城市,原來是這麼容易的一件事

大三是我大學生活最重要的轉捩點,準備了兩年的時間,我成功前往上海同濟大學進行一學期的交換。

在交換的135天中,選修超過12個學分的課程、完成9趟旅行,拍攝18部有關於交換生活的紀錄影片;練習面對迎面而來的種種難題,也練習在旅遊及課業間達成平衡。享受旅行時映入眼簾的美景,也盡全力的去學習。

在學校課堂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門叫「電視攝像及導播」的課程,我很幸運被老師選為課程影展總召,辦理了一場集結三個班級的期末影展,更拍攝了一部關於交換生生活的影片。

所有的第一次都是美好的開始

在旅行中,我也與一群朋友前往大西北、西安、安徽、北京、杭州、湖南、湖北等等地方自助旅行,過程中體驗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一口氣搭了15個小時的硬座、第一次在一天之內看見了沙漠也看見了雪、第一次花了三天的時間攻下一座山等。太多太多的美好回憶在這半年中不斷發生著。

大三是我大學生活最重要的轉捩點,準備了兩年的時間,我成功前往上海同濟大學進行一學期的交換。

大三是我大學生活最重要的轉捩點,準備了兩年的時間,我成功前往上海同濟大學進行一學期的交換。

新領域.新體驗.新成就

回到台灣後,我很幸運地進入「故事工廠」,一個我從來沒有涉略過的領域:在這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我用盡全力面對所有責任,絞盡腦汁做出所有道具,全心吸收與感受這得來不易的機會。從讀本、拉走位、系列講座、排練、整排、技排、記者會到首演,雖然只是團隊中的小小成員之一,卻很幸運地能參與其中,也在完整跟完劇團新戲《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劇場版》後,有著滿滿說不出的感動。

幸運參與《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劇場版》

幸運參與《我們與惡的距離全民公投劇場版》

與社會接軌的實戰專題

來到了大四,系上的畢業專題給了我們一次與企業真正對接進行專案參與的機會。

我不僅擔任組長,也成為組員與企業「有春茶館」之間的溝通橋樑。整整一個學期,我們經歷各種會議、溝通、實作、報告到最終的佈展及發表,雖然偶爾會有意想不到的困難發生,卻也是磨練自我的最好機會。

四年在行銷系的所有報告也在這次的專題中畫下句點。對我來說,這段時間所做的事都是人生每一階段的紀錄,我們為它付出的心力,一定也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以不同形式回饋予自己。而在畢業專題進行的同時,我也同步準備了半年的研究所考試,幸運地成功正取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準備前往新的領域進行探索。

謝謝逢甲,謝謝行銷系,也謝謝自己

穿上紅色的畢業服回顧這四年,我依舊很感謝自己願意履行大一時立下的目標:盡全力過得精采。

對我來說,如果沒有讀行銷系,我不會因為師長、同學的鼓勵挖掘出自己的那麼多可能。行銷系是一個非常支持學生創造自我的舞台,而師長帶予我們「大一學美、大二學細節、大三學集中、大四學謙衝」的觀念,也在無形之中深入每個同學心中。

大學四年是讓自己重新蛻變、滋長的絕佳機會,你願意花多少精力、時間、努力去充實自己,這些成果也絕對會在無形之中以不間斷方式的回饋予你。

文|行銷學系 柴涵真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