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校外實習心得

deco

學生校外實習心得

2023.08.11

蕭育承

一、實習動機與目的

捨棄最後的大學校園生活,參加實習主要是為了提前體驗職場生活,增加對社會人情世故的瞭解,並在實習後獲得相應的工作經驗和就業能力。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對於未來沒有非常明確的目標,因此我認為若可參與實習,說不定嘗試過後,可以找到喜歡的工作內容。假如工作表現良好,企業喜歡,更有機會可以繼續留任;但若在實習期間的發現自己並不適合此類工作,可以讓我更好找尋自己的方向。

二、預期效益

學校和產業之間的差異可能會讓我們難以順利適應職場。因此參與實習不僅能夠提前瞭解自己的優勢和欠缺的能力,還能縮短步入職場所需的摸索時間和積累職場經驗,培養良好的職場道德和態度,彌補、學習不足以培養就業能力。

在大學期間有修過電商、物流、行銷這幾門專業課程,對它們都有些許的興趣。而剛好公司實習生的需求內容有包括到這幾個部分,所以我相信我可以快速吸收並且讓我這些方面的相關技能更加提升,若因此讓其中一項技能更加突出,那或許就是我可以繼續選擇並前往的道路。

三、實際效益

將大學期間的交際以及團隊合作經驗都帶入到職場中,許多人都說:大學就像個小型社會。這句話我覺得很有道理,實際體驗到職場的交際後更能懂為甚麼會流傳這句話了。

透過這幾個月的實習,讓我真正了解到了職場環境,學到了實際操作經驗,實現了「做中學,學中做」。我在工作中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但也如此培養了更好的能力,更透過實習稍微找到自己未來適合的發展方向。

四、實習內容及說明

職位名稱為行銷實習生,而要做的工作內容傾向助理性質,皆是以協助作業為主,例如:協助客服專員解決客人問題、協助商品訂貨、包裝出貨及配送、協助建立商品行銷形象、辦公室之庶務性業務以及協助處理主管交辦事項。

以下圖片則是辦公室出貨時的工作區域,不過公司大多數商品都會從倉庫出貨,僅有少數商品會由辦公室出貨,而我們就會進行檢貨及包裝。

而實習生最主要的工作內容為訂單管理,查看顧客的訂單是否有誤,或是商品數量不足需要與廠商洽談,詢問是否還有數量可以進行追加,若沒辦法追加就要協助客人更換款式或是取消訂單,有點類似廠商與顧客的溝通橋樑。

還有一個較為特殊的項目-催款,會在一定期間內對於尚未付款的客人進行催款,提醒客人記得付款,並且給予一個期限,若未在期限內付款,系統則會自動取消該筆訂單。

較為不同的是,因為我於實習結束將會轉為正職,所以工作內容會有連接到未來的工作。會協助點收進貨商品、進行商品建標以及建立商品庫存表,公司尚未引進系統,會需要使用Excel人工建立。

五、實習回顧及反思

回想此次的實習旅程,原本其實會擔心進入實習公司時會因為年紀的差距或是因為還是學生,同事會不太想要與我交際,不過還好因為工作內容的關係,會與每一位的同仁都接觸到,久而久之也就熟絡起來。

而真的最有印象且特別的經驗就是訂單管理這項工作內容,因為跟我想像的其實有些差異。公司有分官方網站及社團的下單方式。所謂社團的下單方式就是用PO文的方式販賣商品,客人若想購買,需直接於貼文下方留言+1,再透過系統進行撈單。而我所負責的就是檢查客人喊的商品是否都有成功加入訂單,又或是是否有錯誤,又或是尚未註冊會員等等...還有一項是,我們會私訊客人,提醒客人付款這項工作也是讓我感到很特別!

實習過程中,應用最多的知識是關於文書處理軟體。公司常會使用到文書軟體,例如Word及Excel,所以我也從同事間學習到很多關於這些軟體的使用方式。而我在高中是就讀資料處理科,所以對於這些相對來說較為順手,同事在遇到困難時也會來詢問我,這種交流讓我感到非常愉快。主管甚至希望我開課程教導公司同仁有關Excel的知識呢!

考慮了種種決定,待在熟悉的環境,讓我能更快上手,主管也不需要再次教導新人,對於雙方都有好處。並認為到目前為止,工作的每一天都是開心的,那我不想白白浪費這近半年累積起的工作經驗,所以在未來打算繼續留任於公司,並朝著與國貿更有相關的進出口、物流等的工作內容邁進。

六、結論

一開始找實習時,其實我非常不確定自己要的到底為何?我幾乎把行銷、文書、助理等工作都找了一遍,最終很幸運找到這份實習。嘗試過後,雖然我不能明確地說出這就是我要的工作,但至少是做得很開心的,工作時的心情愉不愉快,我認為也是件很重要的事。

藉由實習可以累積一些工作經驗,甚至是找到自己不足的地方,也可以從實習的階段中,慢慢找到自己的興趣,或許會因此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展開自己新的旅程。而實習也可以瞭解,公司的主管大多數會希望新人所展現出的人格特質為何,以利未來的求職路程更加順利。

總結來說,實習幫助到我非常多,很慶幸自己有參加實習學分!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