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貿培訓課程演講心得分享

deco

經貿培訓課程演講心得分享

2023.06.20

探索未知,那些不能省下的路途

國貿三乙 呂姿瑩

第一位演講者是政大國貿系的教授,首先跟我們分享了選擇國際經貿領域的優勢以及說明自己本身投入此領域的原因,他主要歸類為六大點,其一為經貿領域的多元性,因為經貿領域所涵蓋的議題層面很廣,不僅僅包含國際貿易,還涵蓋了法律、外交等專業知識,需要具備的能力需要外語溝通能力、善於交際不怕生以及思考的邏輯需要很清晰,另外口條也很重要。其二,非常適合喜歡有挑戰性的人,因為國際間的經貿局勢可以說是瞬息萬變,每天都可能有變化,需要不斷的去補充新知、充實自我。教授提到他當初會想專研經貿法的背後原因是它不像刑法、民法一樣,學一套就可以用很久,變化不大,因此他才會選擇較有挑戰性的經貿法。其三,經貿市場的人才需求龐大,不是只能為政府效力,培養自身實力若未來想轉職,進入私人企業也許還會有更好的發展,此點也對應到第五項優點—經貿彈性大且職業選擇多元,而相對龐大的需求下,經貿人才的供給卻因為培育過程困難因此人數不多,若能好好培養自身經貿實力並接受一定訓練,要進入此領域是大有機會的,還有最後一點的具有開創性。

第二位演講者是國貿局的組長,她提到關於關稅的談判,我原本以為能談到讓關稅降越多越好,但她說也不能夠降太多否則會影響到國內相關產業,另外比較深刻的是紐西蘭談判的經驗分享。可以發現他們接受過完整談判訓練,擁有很強的談判能力,但在跟其他國家代表談判的過程中也在學習他國的談判技巧,為下一次的談判做準備;第三位是國貿局秘書的分享,她跟我們分享考試科目有哪些及一些考試的準備技巧等等,她講得很像很輕鬆,感覺她應該是很聰明又有能力的人;第四位來自台北進出口同業公會的葉經理,主要跟我們介紹人才培訓課程的相關資訊。

我們現階段若有興趣且符合經貿人才所需特質,想進入該領域所能做的準備最直接除了參加國貿局的研習訓練營之外,自己所能做的大概就是培養語言能力。目前最直觀會想到的語言就是英文,大部分的人最熟悉的第二外語也是英文,但聽完演講後我覺得如果對其他語言(舉例:日文、韓文、法文、義大利文、越南文、西班牙文等)有興趣的話,也可以試著專精於第三外語,因為聽到國貿局秘書說外文考試的部分,大部分的人都選擇英文為主,畢竟是從小到大接受的教育中母語以外最常接觸的語言,因此競爭最為激烈,如果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很顯然是沒辦法通過考試的,相對其他語言的報考人數較沒有英文那麼多,如果選擇有興趣國家的語言去學習,不僅僅考上機會大幅增加,甚至如果之後有機會外派的話被派去那個國家的機會也比較高。感覺國貿局的兩位女性講者都沒被性別的框架限制,能夠在職場上從事這種必須被長期外派的工作,很需要與家庭間取得平衡,感謝她們為台灣經貿局勢做努力,覺得很佩服她們。

國貿三乙 汪子駖

這次的講座是請到政治大學國貿經營與貿易學系貿法組的楊培侃教授,曾經代表了台灣參與了許多WTO的論壇與會議,讓我非常敬佩,也讓我在這次講座學到了非常多的內容,也更知道原來國貿系的出路能夠那麼多、那麼精彩。首先他說國貿有非常廣的路,不單單只是我們平常所看到的貿易公司或是採購,其實還有許多道路,但是要先為啟航做準備!「反求自己、尋找自我」這是我們現在需要做的事情,要先認識自我「我是誰?」「我的人格特質?保守、開創、內向、外向?」要先了解自己,才能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了解自己才能認識到真正的自己。接下來是評估我喜歡做什麼?我不喜歡做什麼?這樣才不會讓自己的職涯非常痛苦,評估自己喜歡做的或是能做的,就能夠讓自己未來的職涯少走一些錯的路。最後是實現,我能夠從中獲得什麼?同時也能讓他人感受到你的成就感?想要實現這些成就,就要先做好對的選擇,才能達成這些目標!接下來是說為什麼選擇投入國際經貿領域?國際經貿專業的優勢為何?

1.涵蓋議題層面廣(多元性)

2.經貿局勢變化大(挑戰性)

3.經貿人才市場大(需求大)

4.經貿人才培養難(供給少)

5.經貿職業選擇多(彈性大)

6.國際網絡機會大(開創性)

在國際貿易這個專業領域是非常需要專業的人才,因為這些都是有關國家的事,所以不是隨隨便便的人就能夠做,需要有一定的專業度,我想這個領域也非常適合一些喜歡有挑戰性的人!很多人會說國際經貿就是各國東西互相買賣而已,但其實不是這樣的!任何領域都可以是國際經貿,EX:商管、法律、經濟、科技、貿易、發展,而這些領域也可以有許多議題,例如財政行銷、國際政治、外國語文、公共政策法令規則、資訊網路、生物、基因、環境衛生、永續、人權。這些議題都能夠有不一樣的國家經貿!所以不再是我們以前所想的,而是非常多元化。聽了分享覺得原來國貿系的出路可以那麼廣,更可以很有趣!看到台上的講者也覺得好敬佩及令人尊敬。希望自己現在開始面對自己,並且了解自己,這樣才會知道畢業後能夠往什麼方向前進!謝謝國貿系的老師辦了那麼好的演講,讓我更了解未來還可以做什麼,還能夠怎麼努力,讓我能夠在剩下的一年裡為自己的職涯努力。

國貿三乙 葉倖妤

一直很期待這次的演講,因為一看到是國貿局,就覺得很厲害。第一位講者是政大國貿系教授,我看到他大學碩士都是法律系,很好奇他是為什麼從法律跳到國貿。他一開始出了幾題題目來問我們,像是WTO OMC中的OMC的全稱是什麼,我常常看到且聽到,但真的不知道OMC的全名是什麼!而且有些選項看起來都不是英文,經講師講解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法文。他不僅講到了現今國際經貿之新趨勢,也講了很多國際經貿專業的優勢。雖然我是學國貿的,但一點都不了解這個區塊,原來這麼需要國際經貿的人才。還有,國際經貿的職業選擇也很多,像是走政府公職的話就是國際商務人員、學術性的像是大學教授,聽講師講完都覺得國貿其實有蠻多優勢的。

第二位演講者是國貿局的梅組長,具有與其他國家談判的經歷,雖然講師講話很溫柔,但覺得她很厲害,選擇了國際商務人員,而且在工作上有這麼多挑戰,卻還可以一直待在這個崗位。第三位講師是國貿局的林秘書,演講非常有氣勢,長得非常漂亮,講話也不是正經嚴肅的那種,雖然她演講的時間沒有到很長,但我很享受在她的演講當中,尤其是她說要如何準備國際商務人員考試及通過國際商務人員培訓,因為她是通過這個考試的人,所以會讓我聽起來更有說服力。

這三個小時下來我覺得收益良多,第一個講師他一開始就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下一槳,要划向何方?」在大二到大三的這段時間,經歷過蠻長一段迷惘的時候,常常煩惱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怎麼做、畢業到底要幹嘛,有時候就是缺少了一個堅定的信念。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有國際商務人員這個考試,也不知道這個工作是在做什麼,藉由這次演講讓我多了解一個跟國貿有相關的職業,也讓我多了一個選擇。我現在在準備國家考試,有聽到林秘書說要多運動、飲食均衡,覺得感觸很深,書要讀身體也要顧,還有要訓練社交能力、語言能力,這也是我目前正在做的事。學好英文已經是最基本了,學會第三外語對未來更有幫助。林秘書講到:「十年後的妳們想要過什麼生活?」現在還不會有什麼感觸,但若是想到十年後的我想要什麼樣的生活,現在就會多一個動力,必須要好好努力。結束前有提到國際經貿青年培力計畫,好像大學以來沒參加過校外有關國貿的課程或活動,剛好這次得知了這個計畫,讓我非常心動,也許這次會去參加。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