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行銷研究」課程校外參訪心得

deco

「行銷研究」課程校外參訪心得

2023.01.04

國貿三丙 翁毓棠

本學期「行銷研究」課程,在「台中鞋技中心」贊助課程參訪車資下,林呈昱老師的帶領下,班上同學一起去參訪了兩間位於台中的鞋業公司,第一間是於1988年成立的久林實業公司,第二間是於1987年成立的來億集團。在久林我學到一雙鞋子是如何從品牌手中與製造商接洽,並經過雙方多次討論以及製造商公司內部多次的調整排版,再加上其他公司生產的配件,組裝起來才是我們腳上穿的鞋子。我們觀摩了鞋子上PU配件的製造過程、機器換不同刀片去雕出不同紋路、品牌廠商給製造商的設計圖。整個觀摩過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製作PU配件時,把原料倒進模具之後還需要先把多餘的空氣吸掉,原料內部不能有空氣存在的不然會有很多小泡泡在裡面。再來需要用力的把那些在模具外的原料刮掉,這是個很重要的步驟一定要一次用力刮到底,不然就會毀了這片PU配件。

參訪完久林公司,我們去了來億集團。一進到來億集團的演講廳,印入眼簾的是公司貼心為同學準備的食物及水,我看到好多本來看起來要睡著的同學眼睛都亮了起來,彷彿瞬間充好電了。來億的員工認真地為我們講解關於公司的大小資訊,包含了公司合作的品牌、其他廠區生產的產品、員工福利、廠區的環境等等的。可惜的是僅此而已,除了讓我們知道這個集團的外部資訊,沒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了,沒有觀摩鞋子的製造過程或其他過程(介紹影片只有出現短暫的大規模生產畫面),這是我覺得滿可惜的地方。

我覺得兩間公司想要傳達給同學的重點截然不同,如同我們一走進這兩家公司的感覺不同。久林想讓同學實際知道一雙鞋子是如何製成的,來億想要同學知道他們公司有多好的機會以及完善的員工福利。

以下是我針對兩間公司做的整理表格: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