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國貿專題競賽心得-廣文戰隊 第一組

deco

國貿專題競賽心得-廣文戰隊 第一組

2022.12.27

組別:廣文戰隊 第一組

組員:龍冠伶、紀雯樺、黃琪雯、黃韻蓁、李佩俞、潘芷彤、蘇昭敏

國貿四甲 D0810327 龍冠伶

為期近半年的專題準備在12/8告一段落了,本組很榮幸獲得了第一名的佳績,很高興也很慶幸我們在這準備其中的努力沒有白費,我們從暑假期間就開始籌備專題,一開始從充滿未知數的主題訂定,每周例行討論與修改專題內容等,現在回想起來都是很好的成長跳板,值得一提的是,我們這組為了發專題問卷,親自前往張美阿嬤農場進行問卷的發放,每位組員頂著30多度的高溫努力發放問卷以及和當地遊客詢問細節內容,而這些努力在今天難來也是有收穫的,畢竟直接前往當地場刊遠比網路外部搜尋的資料更有說服力也更具體。

在開學後與廣文老師每周一次的開會中,除了我們,老師也相當辛苦,幾乎每個禮拜都要進行內容的調整與變動,一度令我心力交瘁,但這也是為了更好的結果表現。比賽當天,由於每組只能報告十分鐘,而我們的內容比較詳盡且複雜,負責報告的同學前前後後也修改了講稿很多遍,在專題報告當天,聆聽完其他組別的報告當下,我們是相當沒自信的,其他組別的演講內容都相當出彩,雖然本組在報告完的當下認為演講通順且時間掌握也很好,但不免會和其他組比較。

最後在頒獎階段,頒發佳作環節時我們認為本組應該獲得佳作就差不多了,沒想到最後在頒發前三名的組別中,我們獲得第一名,真的又驚又喜,這一路上要感謝每一位組員的用心配合還有指導教授的悉心指導,我們才有今天的結果,有成長了很多,專題發表的當天也成為了一場難忘的夜晚。

國貿四甲 D0831934 紀雯樺

最初,廣文老師讓我們在學期剛結束時便開始準備專題,當時還認為是不是太早了點,那時候我們一路從學術型專題討論到實務型專題,最終選擇實務型專題,並且每周都會自主開會討論進度與工作分配,中途也有遇到一些問題,像是因為疫情關係有延後至張美阿嬤農場的實地勘察時間,這也影響到了老師原先預定的問卷發放時間,幸好後來依舊成功化解問題。

而也因為我們在暑假時便開始著手進行專題報告,在開學後相對輕鬆許多,只有在越發接近專題報告發表日子的前幾周,需要與廣文老師實體開會檢視報告中的不足並加以修改。印象很深的是,與老師修改報告的那幾周,都是雕一些細微之處,雖然看似雞蛋裡挑骨頭,但也因為這些細節,讓整份報告更加完整。

最後,我們在所有精挑細選出的組別裡,出乎我意料地拿下了第一名,因為也有多組都好優秀,得知名次的當下心情非常驚喜。想特別感謝挪出時間指導我們的廣文教授、要負責掌控全組進度的組長、最終上台報告的三位組員、第一次上台報告的全部組員們,和每一位願意為組別付出心力的人們與自己,讓這份專題終端課程畫下完美的句點。

國貿四甲 D0810361 黃琪雯

很幸運的我們這組在此次的系上專題競賽榮獲了第一名的榮譽,真的需要非常感謝我們的指導老師-吳廣文老師和每一位辛苦的組員們。在製作專題的過程當然也遇到許多的挫折,像是一開始在選擇研究的主題時,因為找不到老師想要的方向,又或許是我們的主題太過於狹隘,沒有太深入的了解,因此我們主題一改再改,花費了好幾個禮拜才終於定了下來。我覺得製作畢業專題真的是大學畢業的一個人生里程碑,雖然專題製作的過程真的很繁雜,每個禮拜與老師開會時,也有很多小細節需要再修改,但我們這組努力希望讓這份專題做到最完美。

我認為在製作的過程,可以讓我們更深入的了解與主題相關的專業知識,把我們在大學四年所學到的理論學以致用,更重要的是,也讓我更透徹的瞭解到團隊合作真的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例如每個人在在時間上都有不同的安排,需要彼此互相配合,真的十分不容易。我覺得值得一提的是在問卷發放的這部分,因為以往在課堂報告所要分析的問卷幾乎都是經由google表單所蒐集來的,這次較特別的是我們親自到宜蘭當地發放,可以讓我們更深入我們的目標客群,得知到有甚麼問題是需要改善的,有利於後續針對我們的目標客群規劃出更好的行銷方案。在專題比賽當天,看到許多厲害的團隊,做了許多不一樣的主題,還有感謝評審老師給予了許多寶貴的建議,此次專題競賽對我而言是一個難忘的經驗。

國貿四甲 D0832208 黃韻蓁

剛把畢業專題結束掉還沒有甚麼實感…感覺自己好像隨時都還要對報告再做出修改。想起一開始我們曾為了訂下專題的題目而一再修改,一直在找尋新的合適的主題來做,也因此我們的進度比別的組別都來的慢。好不容易確認好主題了,正式開始我們的報告後依然需要不斷的修改,一學期下來每個禮拜固定都有新的進度要做、舊的東西要修正,這樣的日常剛開始確實有些難以適應,但很快地也就習慣了。

而整篇報告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就是發問卷了。由於我們做的主題是休閒農場,我們還要實際去到農場調查、發放問卷。我們頂著大太陽,在非常炎熱的天氣手扛著問卷及禮品,到處問人能不能幫忙填個問卷。還記得我們發問卷的當天還剛好遇上強震,導致我們回台中的高鐵全部延遲兩小時以上,但是發完問卷的我們雖然疲憊卻也感到相當滿足,有種完成任務的成就感!

我們在比賽前已經將這份報告演練好幾十次了,由於比賽的時間限制,再加上我們報告內容做的很多,在演練期間每一次都有超過時間的問題,這也是最讓我們緊張的地方,因為講快點又怕評審聽不懂、講太慢又會超過時間…不過好在最後比賽的時候我們有在時間內完成報告,總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比賽前我們對於自己的報告是很有信心的,然而在比賽的現場我們發現參賽組別真的每一組都很優秀,比我們想像中來的還要有競爭力,這讓我們的自信心逐漸下降。正當我們覺得與獎狀無緣時,居然宣布我們獲得了第一名!真的讓我們又驚又喜,我們在這份報告上做的努力總算有了回報,一切的辛苦都值得了。當然最感謝的就是我們的指導老師廣文老師,每周都幫我們看報告內容有哪些需要修正或是要增加甚麼,給了我們組相當多的建議與回饋,真的辛苦老師以及各位同學了,很開心能以第一名的成績為這個專題畫下美好句點,這將會是我非常難忘的回憶!

國貿四甲 D0882559 李佩俞

專題是從暑假開始進行,那時候我還上海交換學生,想說怎麼這麼早就開始了,每個禮拜六早上我們都會進行線上會議討論每個禮拜的進度,慢慢開始著手進行我們的畢業專題,直到開學以後會議才從線上轉為線下,每個禮拜都有不同的進度,後來發現相較班上其他組別,我們的進度是超前的,這也讓我們有較多的時間將專題做修改並且讓它更完美,提前的進行也讓我們壓力比較小,不會所有事情都堆在一起做,謝謝廣文老師每次都細心的幫我找出專題需要改的地方,還有耐心的指導我們該如何修正。

在做這份專題的過程,我也和組員們親自到張美阿嬤農場做問卷,那天很早起床,花了很多時間通勤,而且天氣炎熱,但我們還是努力的發放問卷做調查,真的是一個很難忘的回憶。

最後是上台報告的日子,我們在上台報告前幾個禮拜就開始做演練,一直在調整語速和盡量在時間內完成報告,雖然在第一次上台報告的時候很可惜沒說完,但謝謝廣文老師派我們組代表比賽,讓我們有第二次機會,比賽當天組員表現的都非常好,可是我原本以為我們不會得獎,因為其他組也非常優秀,但沒想到我們竟然得了第一名!真的是很驚喜也很開心,感覺我們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謝謝廣文老師的帶領讓我們獲得第一名的殊榮,也謝謝我的組員們都那麼努力的為我們小組付出,為我的大四畫下完美的句點。

國貿四甲 D0810566 潘芷彤

回想起六月中剛結束期末考,收到廣文老師的專題進度,仔細細數時間才發現時程非常緊湊,是一個有挑戰的任務。而這次很榮幸有機會成為畢業專題組長,帶領組員一起完成報告,從一開始討論學術型題目,想了多家企業及主題,在過程中發現漏洞,經過幾次開會討論之後,才確定改為實務型主題,研究宜蘭張美阿嬤農場。身為組長,希望可以達成的兩個目標:專題得到好的成績、團隊合作融洽。為了達成目標,暑假期間每週至少開會一次,跨三國的視訊會議,時間安排不易,儘管最後選定週末早上開會,所有組員還是非常盡力參與每次討論,結束後大家還會另外找時間討論負責的部分,也會主動提出對整個報告的想法與建議,讓專題能順利並環環相扣。

在暑假疫情的攪局之下,幾度沒辦法親自到宜蘭採集問卷,因此稍微拖延了進度,我們還是想盡辦法,提早籌備、空出時間,九月中順利至宜蘭張美阿嬤農場完成問卷調查,雖然過程很辛苦也遇到很多阻礙,但我想這趟旅程是很難忘的經歷。開學後,每週與廣文教授實體開會,為了最終能獲得佳績,不斷修改內容與簡報,謝謝老師相信我們做得到,給我們非常多指點與建議,每一次的調整,都讓我們思考更深、更廣、更有邏輯,更接近理想。

後期,11/10第一次組內報告依舊有蠻多需要調整的地方,11/24廣文戰隊報告沒能在時間內講完,之後為了比賽,大家一次又一次努力調整內容,12/8系上專題競賽,順利在十分鐘之內完成報告,也在所有優秀的團隊中脫穎而出,拿下第一名的殊榮。從0到100的成果,首先非常感謝吳廣文老師的用心指導,耐心給我們建議,也相信我們能做出更好的成品,讓每一次嚴謹的要求,都化為成長的養分。再來,非常謝謝所有組員,自動自發且認真努力地完成每一個部分,也用心接受每一次的修改,一起成長與進步。最後,謝謝評審的肯定、評論及鼓勵,給我們更多可以嘗試與進步的方向。或許過程很疲憊、很焦慮,很想放棄,但我們還是一起走過來了,在即將進入尾聲的大學階段,得到最大的肯定!

國貿四甲 D0877713蘇昭敏

 為期半年的專題,終於在12/8(四)完美的落幕了。從最一開始我們就花了許久時間在擬定主題,也因為擔心會落後老師所安排的進度,因此我們也開始慢慢增加我們組別討論的頻率。

中間過程中,我們積極去了解該主題農場本身的優劣勢及在市場中的反應如何,所以我們除了在網路上巡查相關資料外還去了當地做實體訪察;這趟旅程中我們在天氣及交通情況下精神狀態不如以往那麼的興奮,但我們為了能夠收集到更多關於民眾的資料,我們大家便互相加油一起繼續發放問卷。這趟宜蘭之旅我們疲憊中帶有快樂,畢竟最後能以團隊的方式出去也是這大學四年以來的最後一次了。

而我們的專題有基本的雛形後,謝謝廣文老師用更高的要求來檢視我們這份專題報告,希望我們能有更周全的思考面向及想法,讓我們的報告內容更完善及更有參考價值。雖然中間過程中我們組員的想法會彼此碰撞,但往往在每次的碰撞中我們反而會總結出更好的想法,而我們團隊的默契也是在一次次的練習中有愈來愈佳的狀態。

最後在11/24時為老師的個別組別報告,報告時間為15分鐘,但我們沒能如期完成報告的內容,主要為想要分享的內容太多。因此經過老師的講解後他認為我們應該放慢我們的講話速度這樣觀眾也才真正聽得懂我們在敘說甚麼。因此之後被推派去系內比賽時,我們每個人都害怕會因為時間不夠而有講不完的問題發生。之後經過討論後,我們刪減了講稿並且讓以言簡意賅的模式呈現。因此最後在12/8正式登台時,我們在時間內將內容分享完畢,也將我們心中的大石頭都放下了。

最後,謝謝廣文老師與團隊的努力讓我們能順利在眾多優秀隊伍中獲得第一名的殊榮,這成績非常令我們大家感到意外卻又興奮。在聆聽其他組別分享時,我們認為每一組都表現得可圈可點,因此在名次方面我們認為順其自然就好。

也謝謝各位評審對我們的肯定,這份專題報告中有我們五味雜陳的情緒,但我們認為中間的過程都是值得的,也讓我們在最後大學的階段劃下完美的句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