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2022永續黑客松創新競賽心得-康寧玻璃組第一名

deco

2022永續黑客松創新競賽心得-康寧玻璃組第一名

2022.12.28

林怡均

自從上了大學之後「創業」這個詞彙突然之間就闖入了我的生活,它是大學生們熱門的話題之一,也是時下社會的新興潮流,順應著這波熱潮大一時我參加了逢甲校內舉辦的創業家週末,三天之內從基礎的創業知識培訓,再到商機發想、籌集組員、痛點離清、設計商業模式、市場調查等等,一直堅持做到最後一天的傍晚,我們在台上pitch結束並回答完評審的提問,一切的一切才終於落幕,那三天的經歷為我打開了一展新世界的大門,何謂創業、市場痛點、市調與分析、商業企劃案、創投演講、電梯簡報等等,這些新奇事物和新穎的詞彙充斥在我的腦海當中久久不能揮散,因此在大學期間我藉由研修多元課程,充實自身商業相關專業知識,並在大四這年修習了「創業與創新」這門課程,也參加了2022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這是我給我自己大學畢業前的挑戰與禮物,我想要藉由這門課與這個比賽來整合、輸出、內化我這四年間所學的許多種種,因此在這個過程中我與組員們有過事先的溝通,我們參加競賽是為了練習運用在校所學的知識,以及學習如何寫一份完整且可行性高的商業企劃書,並且累積實戰經驗,所以好好做、一步一步來、一起面對與解決每一個困難點是我們的共識,很奇妙地好像因為達成這樣的共識,所以我們每一個組員都很珍惜與享受,這樣一個跨出舒適圈的不舒適過程,因為很難得能遇到一群不追求回報,但求一同成長的夥伴並肩而行,從入圍決賽的不可思議,到獲得第一名的感動擁抱,我們的心情就好像在坐雲霄飛車一般,因為真的是意料之外的再意外,很感謝評審委員對我們的肯定,也很感謝正玫老師的指導,不論是課堂上使我們收穫滿滿,抑或是在討論競賽商業簡報的一針見血,都讓我覺得與老師相見恨晚啊!最後要謝謝我們U20s的每一位成員,謝謝我們的一起勇敢,謝謝我們的一起努力,大家會是我大學生活中美好且深刻的回憶,能遇到大家真好!

李佾蓁

會報名這個競賽其實對我來說也是意料之外的,當意識到課堂需要報名競賽時,我們簡單的討論後就決定了。所以一開始大家都抱持著當作練習的精神,而非想著得名。也因為如此剛開始我們的討論十分天馬行空,甚至是提出了觀光工廠的概念,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神奇,我們接續觀光工廠寫了一半的計畫書又發現不太可行,花費金額過於龐大於是又急轉彎,想出了列車廣告。當時鄰近期中考並沒有思考時間的花費,只是在每一次約定好討論的時間出現,一起腦力激盪,現在回想起來累積的時間真的非常可觀,也很有成就感。雖然最後因為個人因素沒辦法到總決賽現場,但事後收到隊友們得獎的通知真的特別感動,覺得一切的努力都太值得了。我特別感謝幾位學姊們,尤其是組長。可以感受到他對於這次競賽的用心,無時無刻都在想著如何才能更好。參加這次競賽讓我學到很多,也讓我對小組討論有了新的理解,原來討論報告可以這麼天馬行空,新的點子源源不絕的出現,再一起付諸實現做出原型。在撰寫企畫書上也讓我學到很多技巧,對於word方面可能不像ppt一樣拿手但經過這次的練習也讓我更加明白,一份好的企劃書應該有的內容以及細節。最後也謝謝老師撥空與我們討論簡報內容,讓我們能夠更完善甚至得獎,得到很多貴人的幫助,謝謝這次寶貴的經驗。

陳欣妤

到現在還是覺得獲得2022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台灣康寧第一名,這份殊榮還是讓人好不可思議,如果沒有選修上創新與創業這堂課,如果老師沒有硬性規定各組一定要有競賽證明,我可能還在自己的舒適圈不敢勇敢的踏出來。

當我們這組決定報名黑客松競賽時,我們彼此都有共識,參與黑客松競賽的初衷是為了一起成長一起學習如何寫出一份企劃書,秉持著這份初衷我們走完整個競賽,卻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起初我們選擇台灣康寧是因為我們想讓大家知道永續的重要性,我們的提案名稱也貫徹了這個理念,接下來展開了我們的天馬行空的想法,寫出我們為台灣康寧解決痛點的企劃,從一開始完全沒有顧慮到資金成本而想出的觀光工廠,到最後選擇大眾運輸工具火車為宣傳載體,這過程中我們討論過無數次,也有陷入缺乏靈感的時候,但現在回想起這過程是很值得開心的事,從中學習到很多,也了解到撰寫一份企劃書的不易,而最驚喜欲狂的事,抱持著初衷,成功晉級決賽的我們。

我真的很感謝我們U20s的組員,相對於其他人,我的參賽經驗略顯不足,但大家總給予我滿滿的正能量,尤其是我們組長,他曾對我說團隊當中沒有誰帶誰,只有大家一起攜手完成,但團隊就是如此,大家各司其職為團隊付出:也很感謝指導老師董正玫老師在我們很無助時,給予我們建議與反饋。

黃芷俞

從來沒想過在即將畢業的大四,能參加這樣一場珍貴又富有學習機會的全國性競賽,尤其是能與這麼優秀的組員們一同努力,對我而言,這絕對是會記得一輩子的寶貴經驗。

最初決定參加競賽的原因,是修習了董正玫教授的創新與創業課程,在教授的鼓勵及推薦下,我們選擇報名永續智慧創新黑客松競賽,起初我們的目標是設立為志在參與,所以在撰寫企劃案時我們有非常多天馬行空的想法,甚至想為康寧建立一座觀光工廠。但在與組員們討論的過程中,發現在成本估算的部分,觀光工廠似乎不是最好的選擇,於是在組長怡均的提議下,我們決定改以火車作為宣傳載體,為康寧玻璃的永續品牌形象建立一個整合性的行銷管道,在經過幾次討論後,我們順利的完成企劃案並繳交出去,也認為這件事已經告一段落了。

出乎意料地,我們居然進入了決賽,相信大家都沒想到會有這麼一天,加上距離決賽的時間短暫,我們很迅速地分配好工作並訂定討論時間,在每一次的討論中不斷修正、找尋最佳的企劃原型呈現方式,也在決賽前幾日密集地進行報告排練,此時我們的目標都漸漸轉變了:盡全力做到最好吧!由於我是第一次參加這種全國性競賽,加上會場全員幾乎都是穿著正裝,也因此為競賽添了幾分嚴謹氣息,即使已經努力把講稿背熟、語調修正好,甚至連報告走位也安排好了,卻還是抵不過內心那份緊張感,我在報告的過程中忘詞了。雖然後來有想起講稿,順利把後面的部分報告完,但心裡還是覺得好可惜,也對組員們感到很抱歉,同時也很感謝組員們的凱瑞,讓報告順利完成,最後也拿到了第一名的殊榮。

從這次的競賽經驗中我學到了一件事,就是企劃案與企業命題的「連結性」,在聽其他參賽成員的報告中

,我發現評審老師不斷提問企劃主題與康寧永續品牌形象的關聯性為何,而這部份也是組長怡均在討論過程中一直提醒我們的關鍵點,謝謝我們U20s的每一位成員,幸虧有大家,才有今天的我們。最後想謝謝指導老師董正玫教授,感謝您在我們討論的過程中,耐心給予建議及點出問題點,讓我們能夠不斷修正、不斷進步,能修習到您的課真的太幸運了!謝謝您!

相關新聞